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社区今日海选“当家人” 就选“会写会说会做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余淑华

  本报9月17日讯作为长沙市首批无候选人一次性投票选举的试点社区,青山祠和新天社区将于9月18日上午8时,正式开始海选“当家人”。9月15日和9月16日,新天、青山祠分别召开了社区居民代表大会,有意竞选社区工作人员的选民一一亮相,并进行了公开的现场拉票。

  记者发现,这两个社区的人口多,一些平日里与社区接触较少的居民有点犯难,老的班子成员不认识,左邻右里也不熟悉,这一票要投给谁,他们心里还真拿不准。

  社区保护要加强

  时间:9月17日上午9点

  地点:长沙市天心区青山祠社区

  青山祠社区地处书院路地区妙高峰下,是长沙市的老城区,辖区单位14个,总人口10008人,此次符合条件的选民共有3500人。

  上午9时,记者走进长沙市湘剧院,几位居民正坐在树荫下预测明天的海选结果。今年70岁的贾砚霞老人是这片楼栋的小组长,她手里拿着一叠选民证。“我负责的这一组总共有130位选民,票都是我亲自发到他们手中。”贾奶奶说,大家都有自己的事要忙,有时候碰不见人,她这两天基本上都蹲守在大院出口,见一个发一个。

  “和纯居民不同,我们宿舍的居民平时和社区接触较少,现在要投票,大家还摸不清该选谁呢。”贾奶奶告诉记者,她昨天听了竞选人的竞职演说,虽然不太了解他们平时的工作,但住在一个社区,每天耳濡目染,确实发现青山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的演说很实在。”贾奶奶说,她会给那些拿不定主意的居民一些意见,要选就选那些“真正会写会说会做的人”。

  贾奶奶是名文艺工作者,她事业、生活的根基全在青山祠,虽然已经退休,但她对这块有着深厚文化历史底蕴的古地有着很深的感情。“不管谁上任,对青山祠的保护只能加强,绝对不允许任何有歪想法的人把它毁了。“贾奶奶说,从一师范到戏剧街这一范围的保护工作做得很好,但从戏剧街到福王墓一带,还没有跟上来,她希望新上任的社区班子能把这件事情做好。

  长沙市花鼓剧院门口,31岁的选民谢小建认真地看着刚送到他手中的红色选民证。谢小建是名花鼓戏演员,刚从郴州演出回来。对于无候选人海选,谢小建坦白地说:”社区的工作人员,我到现在还不认识一个呢。”拿到这张选民证,谢小建非常高兴,虽然他不是青山祠的常住居民,但作为辖区单位的人员,他认为自己的权利得到了尊重,“选‘小巷总理’,每个选民都应该对自己投出的票负责,既然面对的都是陌生的竞选人,明天,我将投弃权票。”

  虽然投弃权票,谢小建对社区建设还是提了点意见,他表示,自己所在的剧院有两个同事目前租住在书院路派出所后面的民居里,经常遭小偷光顾,他希望新的社区班子能狠狠抓一下治安,最好夜间也能派人巡逻。

  “小巷总理”需热情

  时间:9月17日上午11点

  地点:长沙市天心区新天社区

  新天社区是新成立的社区,包括新天和丽江翠园两个小区,辖区单位较少,常住居民近5000人,已登记的符合条件的选民共2532人。

  上午11点,记者来到新天小区,居民们围坐在阴凉处,议论着明天的海选。“其实,这海选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3年前,四方社区不是进行得风声水起吗?”居民黄卫平说。对于那些不太理解海选的居民,黄卫平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四方社区的海选有候选人,这一次的海选不设候选人,大家想选谁就选谁。”

  “我们单位住在这个小区的同事都推荐我去竞选呢。”对于大家的好意,黄卫平微笑着拒绝了。当记者询问原因时,黄卫平说了两个理由:新天是一个新成立的小区,大家彼此之间还不是很熟悉,她们单位仅有30多户住在这里,这样一来,她的选票占不到优势;其次,她发觉社区里的事情,很多时候都非常细小,这就需要有精力、有热情的人来担当,她认为自己不具备这些素质。

  “如果想当好社区父母官,就必须具有精力和热情,不然,迟早都会被淘汰。”住在小区3栋的张冬梅老人说,到现在为止,她还没有和社区工作人员直接打过交道,所以,她这张选票,填起来非常为难。“小区的卫生状况不太好,要是现在有谁站出来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这一票第一个投给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