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与世界经济交流合作 真诚欢迎意企业来津发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17 今晚报

  

加强与世界经济交流合作 真诚欢迎意企业来津发展(附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等领导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夫妇合影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意大利共和国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和夫人16日至17日在天津访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昨天在迎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意大利总理罗马诺

·普罗迪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参加会见并陪同考察。

  张立昌首先代表天津人民对普罗迪总理一行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总理阁下一直致力于发展中意友好关系,在担任总理和欧盟主席期间,积极推动中意、中欧合作。总理阁下是天津人民的老朋友。这次专门安排来天津访问,充分表达了对天津人民的深厚感情。

  张立昌向普罗迪总理介绍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天津是中国老工商业城市,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多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各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滨海新区已经基本建成了现代工业基地,成为全市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国家把天津滨海新区纳入了全国总体发展布局,这是继开发建设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以此为标志,天津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我们将举全市之力,在国家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区位、资源、港口等优势,全面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和辐射功能,加强与世界经济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真正使天津成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

  张立昌说,天津与意大利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贸易日益活跃,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天津钢管公司是双方成功合作的典范。总理阁下的来访,为扩大双方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难得的契机。我们将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真诚地欢迎意大利企业来津发展,积极促进双方在物流领域和中小企业等方面的密切合作,不断深化双方的交往,增进双方的友谊。我们相信,在总理阁下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双方的互利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发展。

  普罗迪总理对天津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为再次见到老朋友张立昌感到十分高兴。他愉快地回忆了与天津主要领导人亲密合作的历史和结下的深厚友谊,并高度评价了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天津十多年的发展非常快,变化非常大,特别是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成就和发展前景令人钦佩。他表示,意大利将积极参与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加强双方在物流、交通、中小企业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密切经贸往来,努力把双方的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

  普罗迪总理是应温家宝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随同来津访问的有意大利政府高级官员、意大利驻中国大使以及企业家代表团共150多人。

  16日晚8时许,普罗迪总理的专机缓缓驶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热情好客的天津人用缤纷的鲜花与鲜红的地毯迎接远方的客人。张立昌、戴相龙等在此迎候。普罗迪与张立昌紧紧握手,老朋友相见格外高兴。

  17日上午,普罗迪一行首先来到开发区管委会贵宾厅。戴相龙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天津滨海新区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已经由地方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被批准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加快天津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天津与意大利的友好合作关系历史悠久,两地高层互访频繁,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往密切。总理先生此次来访,对于进一步加强天津与意大利的友好交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客人们参观了天津港集装箱码头。

  天津钢管公司轧管厂Φ250FPM机组,引进的是意大利皮昂蒂公司的技术和设备。1993年11月,该项目竣工投产时,时任意大利伊利集团总裁的普罗迪先生亲自前来剪彩。时隔13年,普罗迪再次来到该厂,兴致勃勃地察看了生产线。当听说这套机组今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吨、创造同类型机组世界最高纪录时,普罗迪表示由衷的赞叹。

  17日中午,天津与意大利合作项目签字仪式在迎宾馆举行。普罗迪、张立昌、戴相龙等出席。双方有关方面就意式风情区修复、工业物流区设立、扎努西压缩机增资等七个项目在合作协议上签字。随访的意大利企业家还与本市企业家进行了对口洽谈。

  在津期间,普罗迪等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意式风情区的历史图片展,并出席意大利贸易委员会天津办事处揭牌仪式。所到之处,客人们对天津的发展变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两地之间的合作前景寄予厚望。

  我国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市领导同志皮黔生、只升华和苟利军、乔富源、何荣林,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陪同考察和参加会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