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何必为黄金月饼惶恐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53 东方网

  近日,有关黄金月饼面世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大多数网友表示,所谓的黄金月饼,肯定不会吃进一般老百姓肚子里去。更有网友担忧,如此价格昂贵的月饼黄金会不会被行贿者浑水摸鱼地当作月饼送给人家,月饼黄金有没有成为腐败温床的可能?

  实际上,所谓的黄金月饼,不过是月饼形状的黄金,如果月饼黄金也在禁忌之列,那么黄金金币、黄金邮票、黄金书籍等等工艺品都没有了生存的理由。虽然从商家生产黄金

月饼的初衷来说,也并非完全“阳光透明”,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的法律能不能分辨出黄金和月饼之间的区别?对此,笔者还是颇有信心的,黄金月饼的价值摆在那里,是谁也改变不了的,法律岂能对如此高昂的礼物视而不见?

  一些腐败者总是自以为是,以为提个黄金做的月饼就不是行贿了,这不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而已。名人的字画,不过是一张纸,可无论贪官在法庭上如何狡辩,将受贿价值几十万的名人字画说成是受贿了一张几元钱的宣纸,法律也不会认可这样的胡说八道的。安徽淮北市公安局原局长卢全新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受贿物品中有“玉白菜”,法律并没有将“玉白菜”当成普通白菜而放过他一马。可见,幻想通过黄金月饼行贿和受贿的贪官,是多么的愚昧。

  因此,对于黄金月饼,不论它提供了多少行贿受贿的温床,笔者认为都是没有禁止的必要的,实实在在的金钱更是行贿受贿的主要品种,是最大的腐败温床,但我们并不因此就禁止金钱。在遏制行贿受贿问题上,禁止这禁止那并不是最佳的方法,我们要着眼于问题的实质,而不要受其外形所牵制,否则,禁止了生产月饼形的黄金,又会出现另外一种黄金物品。

  因此,最佳的处理方法,莫过于严格执行相关法律和规定,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在反腐问题上,我们的法律并不少,规定并非不细致,我们缺少的只是执行力。如果按相关规定,收到礼物,就得上报,严格执行这样的规定,有多少人会收受贵重礼物?如果我们拥有执法如山的执行力,我们还会害怕所谓的黄金月饼吗?


作者:欧木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