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看多听多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鉴于当前农资质量和售后服务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中国消协提醒广大农村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农资产品时,一定要多看、多听、多问,避免上当受骗。

  慎重选择购买场所。一定要到有固定场所、证照齐全的农资经营单位购买。农资经营者除了应持有《营业执照》外,还应当具备本行业的经营许可证。如经营种子的经营者,须持有县级以上农业主管部门颁发的《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种子质量合格证》等相

关证件。交易方式要正当,别贪图便宜,别轻信走村窜户的推销者。

  认真查验包装标识。一定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规范,标签是否完整,有无合格证、厂名厂址、商标标识、生产日期、质保时间及使用说明等。不要购买拆开包装的散装种子、农药、化肥。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劣质农机配件。

  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一定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搞清楚适用范围和禁忌事项,以及正确的使用方法,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科学使用,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不清楚的,应向农资生产者、经营者或地方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咨询。

  完好保存购物凭证。由于影响农作物收成的因素比较复杂,为了方便解决纠纷,购买时请索要有经营者单位公章的信誉卡、保修卡及购物凭证,并要求清楚地标明购买时间、产品名称、数量、等级、规格、型号、价格等重要信息。不要接受个人签名的字据或收条。注意留存种子、农药、化肥外包装和少量原品。

  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如果购买和使用农资后发现质量问题,及时收集和携带相关部门证据向工商、质检、农业部门或消协反映。一方面可以尽快为自己挽回损失,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更多的农民上当受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