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良种掺假豆角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买的是青条豆角种,谁知长出来的80%竟然是黄白条豆角,黄白条豆角不仅产量低,而且市场价格每公斤比青条豆角低近2元。近日,单县消协成功调解了这起因种子掺假引起的消费纠纷,菜农刘某获得赔偿2000元。

  今年4月18日,单县李田楼乡菜农刘某在一种子推广站,以每公斤14元的价格购买了3公斤青条豆角种,种在自己的2亩豆角地里。豆角发芽后,根据以往的种植经验以及通过和

临近地块种植的豆角相对比,刘某发现他地里的豆角秧长势不对,明显的矮小。于是他便找经销商进行理论。经销商表示:暂时先让豆角长下去,等结出豆角后再说,如果和包装袋上的介绍不符,愿意包赔损失。

  谁知,到了豆角收获的季节,刘某发现,自己豆角地里只有20%结的是青条豆角,其余80%的豆角品质很差,产量极低,豆角呈黄白色,豆荚很短,鼓豆现象严重,属于黄白条豆角。青条豆角每公斤能卖到2.8元左右,而黄白条豆角每公斤的售价只有0.7元。正常情况下,青条豆角产量和价格都比较高,能收获3到4茬,而黄白条豆角只能收获1茬,并且二者价格相差很大。

  看到自己种出的豆角远远达不到种子包装上所介绍的特性,刘某又找到经销商进行索赔,可经销商却不认账了,只愿意在明年再购买种子时对刘某予以一定的照顾。刘某对经销商的答复非常不满意,在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为给自己讨个说法,刘某投诉到单县消费者协会。

  消协接到投诉后,立即赶到刘某的豆角地进行实地查看,并对豆角进行拍照。由于种子经销商不愿到田间查看豆角的实际情况,而且不配合消协工作人员的调解,工作人员顶着炎炎烈日,先后5次前往经销商门市部进行调解。最终,种子经销商同意赔偿菜农刘某现金2000元。

  李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