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制药剂防治花卉虫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0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发生在花卉上的害虫种类较多,自制一些药剂防治花卉害虫能取得较好效果,方法简便,而且省钱。

  1、烟草:具有胃毒,触杀和熏蒸作用,由于渗透力强,可使害虫神经麻痹中毒死亡。用法是用烟叶梗或吸剩的烟头(除去过滤嘴),加水50~60倍,浸泡一昼夜,过滤后喷洒,可防治蚜虫,红蜘蛛和初孵介壳虫。

  2、风油精:将风油精稀释600~800倍液,可防治蚜虫、介壳虫、蛾蝶类幼虫;400~600倍液的风油精可防治红蜘蛛。

  3、蚊香:将点燃的蚊香挂在花卉植株上,并用塑料薄膜密封后熏约10钟,可杀死粉虱类害虫。

  4、肥皂水:取一般肥皂水或用剩下的肥皂碎头薄片,用热水化开,按1:60比例加水,冷却后喷洒,可防治蚜虫、红蜘蛛。如果在肥皂水内浸泡烟头(除去烟灰),除能提高防治蚜虫、红蜘蛛效果外,还能兼治蓟马、粉虱、叶蝉。但肥皂水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造成盆土碱化。

  5、洗衣粉:对害虫有较强烈的触杀作用。洗衣粉溶液可溶解害虫体表的蜡质层而渗入虫体内,堵塞害虫体表气孔,使之窒息死亡。用法是:200~300倍液可防治叶蝉。600~800倍可防治红蜘蛛、蚜虫、介虫类。应选中性洗衣粉使用。

  6、大蒜液:取大蒜0.5公斤,捣成细蒜泥,加水12公斤,搅成浆状,浸泡过滤后喷洒在地面或盆土表面,可防治蚂蚁或蚯蚓。

  7、大葱液:取大葱叶1公斤,晒干研成粉末加入7.5公斤水,浸泡过滤后喷洒,可防治蚜虫和蜗牛。

  8、圆葱液:取圆葱头20克,捣成细泥状,加入1000毫升水浸泡24小时后过滤喷洒,可防治红蜘蛛、蚜虫。

  9、花椒水:取花椒100克加水3公斤煮沸,冷却后喷洒可防治介壳虫。

  10、食醋:将瓶装食醋对水5~6倍喷洒,每隔3天喷一次,可防治介壳虫。(本组稿件由孙玉德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