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生麦”的形成途径及防除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09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几年,冬小麦田间“野生麦”普遍发生,尤其小麦高产区两层穗现象更为突出,“野生麦”株率达20%以上的地块随地可见,严重地影响着小麦高产。

  一、“野生麦”的影响及为害

  “野生麦”的为害大体可概括为四:一是直接影响麦田产量。二是影响播种麦光合

作用,降低灌浆强度。三是增加麦田倒伏的危险性。四是与播种麦争水争肥争空间。调查可以看出,凡“野生麦”丛生的地方,播种麦都稀疏矮小。

  二、大田“野生麦”的形成途径及防除措施

  “野生麦”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由小麦生物特性和生态条件限制引起的分离退化而分生产生,因此其生物特征是有明显的“野生性”。在小麦大田形成的直接原因则是自然和人为措施所致。

  1、连作麦田野生麦发生普遍,其它茬口麦田发生很少。通过我们将经过机械精选、包衣、包装的小麦原种分别安排在野生麦普遍发生的连作麦田和上茬是西瓜的无野生麦地块进行试验及麦收前观察,连作麦田野生麦丛生,而西瓜茬麦田就基本看不到野生麦。

  2、上年对野生麦拔除的地块轻,否则就重。同户地块调查还发现,上年对野生麦进行拔除,同时更换种子的地块次年野生麦发生就轻,而不拔除的地块次年野生麦仍是很重。

  3、人工收割轻,联合机收割的重。同样发生野生麦的麦田,实行人工收割比使用联合收割机收割的地块,在次年同时更换种子的情况下,野生麦发生很轻。

  并且联合收割机喷麦糠筒经过的地方呈现出一条比较明显的野生麦丛带。

  4、撮状出现,且在垄底。通过几年来对野生麦在田间的生长观察。还发现绝大多数野生麦以撮状出现,一般由几粒至十几粒种子形成,每撮达十几至几十个分蘖不等。这就是行家们说的“地里带野生一窝蜂,种子带野麦满天星”。就是说种子里带的野麦经过脱粒、晾晒、筛选、装袋、播种等过程已经均匀地散在小麦种子中,在田间主要以单位株型出现,而丢入或施入田间的野生麦多数以大小不等的不完善穗在田间出苗生长。同时还可发现,有相当部分野生麦生长在垄底而不在播种的麦垄中。

  总之,大量现象说明,大田野生麦形成的主要途径是因野生麦秸软秸脆、粒口松;在收打(尤其是联合收割机收打)中脱落丢失入地造成,当然直接施入带有野生麦秸秆、麦糠或带有野生麦未腐熟的粪肥,或播种带有野生麦的种子也会造成田间野生麦的形成。因此,单靠更换种子是不能消除野生麦的,“野生麦”的发生发育特点和生产实践证明,在不宜轮作、轮休的冬小麦高产区,消除麦田野生麦的根本途径是在田间拔除野生麦,

  拔除的时间越早对播种麦影响越小,但综合考虑农民作业方便和拔除效果,比较适宜的时间是小麦孕穗期,最晚不错过扬花期,此期野生麦植株明显高出播种麦,叶子窄长且色泽淡绿。拔除时手要握到植株基部整株拔除,不能用刀剪割或只抽穗部,以免丢掉残蘖继续延生。其次是不直接施入带有野生麦的麦秸麦糠和未腐熟的带有野生麦的粪肥,不播种未筛选或筛选不净的种子。

  (于千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