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位已改制,老人何处办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1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从昨天开始,本报推出了“和谐社区之老年人篇”,通过故事、活动为老年人搭建维权之桥。昨天张店的张师傅打来电话说,自己在办理医保问题上也遭遇了“维权难”……

  1958年,26岁的张师傅与另外几人凑钱开办了一家针织厂,在众人的努力下,这个厂子越办越红火,不久她们就到张店兴学街租了一个更大的厂房,开始“描绘新的蓝图”,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厂子越来越好。

  1984年,张师傅从厂里退休,当时只能领几十元的退休金,也没有医保这个说法,更不可能办理,当时她们看病的钱基本上是拿到厂里就能报销。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国家开始逐渐倡导建立医疗保险制度。“当时怎么没有想到要办理医保呢?”“那个时候年轻啊,身体很好,很少到医院看病,而且到医院看病花的钱很少,基本都在自己能力的承受范围之内。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也开始不好了,而且看病越来越贵,因此萌生了办理医疗保险的想法。”

  没想到,这么些年过去后,当初她们几个人建立起来的厂子,经过改制,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私营单位,办理医疗保险竟越来越难。

  今年8月份,张师傅从报纸上看到一篇涉及医疗保险问题的报道,于是就到淄博市老龄委咨询。她说,从去年开始,她就到厂里去询问关于医疗保险的问题,但是厂领导给出的答复是厂里现在没有钱,连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都没有办下来,没空考虑退休职工的医保问题。

  当时考虑到在职年轻人的难处,她们几个人就回到家中等待厂里给出答复,可是一等再等,还是杳无音讯。

  “你们怎么没有想到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啊?”

  “我们都是一些老太太,哪里懂啊,也不知道到什么单位去找啊!” (记者 张欣 石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