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位女游客中午飞往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2 新民晚报

  

首位女游客中午飞往空间站
首位女游客中午飞往空间站
本报记者姜燕

  北京时间今天中午12时09分,运载火箭在巨大的轰鸣中平稳升上天空,整个发射时间延续了约10分钟。阿努谢赫·安萨里和另外2位宇航员静静躺在舱内椅盘上,以减轻冲力带来的影响。

  安萨里等3人搭乘俄罗斯“联盟TMA-9”号宇宙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从而成为全球首位太空女游客和第4位太空游客。

  今天是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伊朗裔女富豪阿努谢赫·安萨里的39岁生日。

  安萨里和2位同伴在莫斯科时间凌晨1时从宾馆出发。登上飞船之前,拜科努尔发射场为即将升空的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和2位俄美宇航员举行临别祝福仪式,

  3位乘客坐在飞船的中部航空舱内。据悉,俄罗斯宇航局为了首位女游客的到来,特地增设了一套卫生设备。

  安萨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她的太空之旅能让伊朗人看到生活中积极的一面,因为伊朗人现在“听到的所有事情都是那么让人压抑,人们整日都在谈论战争和流血”。

  原定这次上太空的是日本人榎本大辅,但他体检未获通过,结果被安萨里取代。有媒体评价说,安萨里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将使女性进入太空的进程向前推进一大步。

  【焦点关注】

  从小向往太空将在空间站逗留10天

  今天,阿努谢赫·安萨里与俄美2位宇航员一同飞往太空。俄罗斯航天员米哈伊尔·秋林是此次飞行的指挥官,西班牙裔美国航天员米格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是此次飞行的工程师。按计划,安萨里将在国际空间站里逗留10天,并参加11项试验。据悉,其中2项试验是欧洲航天局的,内容是研究如何处理宇航员感到背部下方疼痛的问题;另外一项试验是观察带到空间站的微生物的生命形式以及传播方式。

  10天后,安萨里将与另外2位宇航员返回地球,他们是4月1日飞到空间站的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以及杰夫·威廉斯。

  起飞之前,安萨里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周末版的采访。她说:“飞往太空是我长期的梦想,小时候,我就经常躺在户外睡觉,仰望星星,凝视天空,对那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她最渴望的事就是从遥远的太空看到地球的模样。

  在谈到为期6个月的体能训练时,安萨里说:“通过这些训练,对飞行有了很多了解,我非常自信,一点也不害怕。”她还认为她所接受的失重状态训练是“迷人的”经历。

  谈到自己的心情,安萨里形容自己就像“一个进了糖果铺的孩子,无法停止傻笑,我将极力推荐其他人也去太空旅游。”她希望,这种商业太空旅游能成为平常事,“目前去太空旅游需要很多钱,因此我们将来需要改革,以保证太空游这一产业振兴。”

  安萨里还赞赏所尝过的150种太空食物。她说:“它们看起来并不那么可口,但吃起来口味不错。更重要的是,太空食物中还有巧克力,有了它,我在旅行当中会感觉良好。”

  接受6个月训练感觉更像是太空探险

  此次为安萨里安排太空旅游的是美国的“太空冒险”旅游公司。该公司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签署了协议,由后者负责将游客送入太空。按计划,安萨里原本要等到明年才能飞往太空的,但在8月下旬,排在她前面的日本商人因体能测试不合格,取消了太空游计划,安萨里从而得以提前实现太空游梦想。

  在通过体能测试后,安萨里今年3月到莫斯科东北郊的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为太空之行训练体能,内容包括失重状态下,如何在空间站里飘移等。从9月2日开始,安萨里到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里参加封闭训练。

  9月15日,安萨里在接受一家网站的电话采访时说,她的丈夫及家人对她的太空之旅感到非常兴奋,当然也有点紧张,都祈祷她能平安归来。安萨里还说,她正在致力于一些太空计划,其中之一是在国际空间站里安装一部望远镜,以便给业余太空爱好者提供教育素材。

  安萨里还希望她的太空之行能“促进和平和国家之间的理解”。她说,从太空中看地球,是看不到种族等矛盾的,能看到的只是一个星球,一个全人类共同居住的地方,如果人类想长期生存,就要小心保护它。

  安萨里同时声明她不愿意被人称作太空游客:“我受训了6个月,其经历可与人们前往南极探险或攀登珠穆朗玛峰相比,需要许多准备、思考、学习和适应。因此,我的这次太空之行更像是太空探险。”盛玉红

  【焦点背景】

  安萨里简介

  安萨里1967年出生于伊朗德黑兰,1984年移民美国,成为一名美国公民,现定居得州达拉斯市。

  安萨里是美国电信技术公司的创办者之一兼首席执行官,身价上亿。2001年,她进入《财富》杂志“40位40岁以下亿万富翁”排行榜。另外,安萨里还是一家名叫Prodea公司的创办者之一。该公司与美国的“太空冒险”公司以及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合作,生产小轨迹飞行的宇宙飞船,用于全球商业太空旅游。

  安萨里及家人曾在1996年创办了X奖,以激励更多商界人士成为太空旅行者。后来,这一奖项更名为安萨里-X奖。

  太空游开价2000万美元

  目前,太空只接待了3位地球游客。2001年4月,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太空游客,在国际空间站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太空观光生活;2002年4月,年轻的南非网络富翁沙特尔沃斯进入太空遨游了8天;2005年10月,美国亿万富翁兼科学家奥尔森成为第3位太空游客。

  太空游客之所以如此稀少,最主要的原因是费用太贵。像安萨里等人都是花了2000万美元才得以实现“飞天”梦想的。因此,太空旅游目前还只是有钱人的“游戏”。

  【焦点链接】

  “阿特兰蒂斯”号踏上回家路

  在和国际空间站留守的3名宇航员握手言别之后,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的6名宇航员9月17日(文中均为美国东部时间)离开国际空间站,踏上了回家之路。

  环绕空间站拍照片

  对于“阿特兰蒂斯”号的6名宇航员来说,回家当天的工作并不轻松。他们继续充当“搬运工”,将航天飞机上剩余的物资和设备搬进国际空间站。

  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们和空间站第13长期考察组的宇航员一一拥抱握手,离开空间站返回航天飞机内。航天飞机和空间站之间的连接舱门随后关闭。在完成漏气检查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阿特兰蒂斯”号踏上了漫漫回家路。

  驾驶员克里斯托弗·弗格森驾驶着“阿特兰蒂斯”号小心翼翼地驶离对接舱口。在距离空间站约135米处,弗格森操纵航天飞机围着空间站进行360度的环绕飞行,以便同伴们为扩建后的空间站拍照,全景式记录恢复建设后的空间站面貌。

  彻底检查前舱和机翼

  弗格森随后驾驶着“阿特兰蒂斯”号缓缓离去。在完成返回地面前的最后一次检查之前,航天飞机将和国际空间站保持74公里的距离。

  宇航员用安装在机器臂末端的摄像机,再次彻底检查航天飞机的前舱和机翼,确定航天飞机的保护层没有出现影响安全的损伤,以免重蹈“哥伦比亚”号的覆辙。

  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返回地面时,因为航天飞机的绝缘泡沫受损,进入大气层时解体坠毁。此后,美国宇航局增加了一系列新的安全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在航天飞机返航前和国际空间站保持“安全距离”,再次检查。如果发现问题,航天飞机可以返回空间站等待救援。

  据美国宇航局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报告,“阿特兰蒂斯”号将飞行约3天时间,预计于9月20日清晨5时57分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冯俊扬

  首位女太空游客阿努谢赫·安萨里

  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在发射架上等待发射本版图片均为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