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漫话漫画:钱指挥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小强图/春鸣

  湖南衡阳一患者迟交手术费,医院竟将已实施全麻的手术撤销!等交齐了钱,再次实施麻醉,才做了一个完整的手术。但术后,患者见到妻子,喊了一声:“妈!”———手术出现了后遗症,家属认为是在短时间内实施两次全麻导致的恶果,一怒状告医院索赔31万元。(前日《羊城晚报》)

  医生似乎成为近年来最受批判的职业之一。有切错器官的,有把手术镊子忘记在病人肚子里的,有输错液把人输死的……这是医术拙劣;有收红包狂宰病人的,有把无钱病人从病房推出,让其在医院门口活活病死的,还有这次……对这类问题的评判就比较复杂,有人说这属于医德败坏,又有人说,这是体制在作恶。

  将一个事件中的细节单独拿出来,我们较易进行道德批判,把这个细节纳入它的上下因果链去考量,我们又会倾向于体制反思。私下以为,体制建设和道德自省要双管齐下:没有好的道德个体,再好的体制也会在千千万万个细微处溃疡;没有好的体制,真正“大医精诚”的医生,要么会累死,要么会穷死。

  

评论:漫话漫画:钱指挥刀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