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考研今起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教育部就报考、考试以及复试等环节出台多项改革措施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今天正式展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从今日起至23日提前报名。从明年起,历史学、教育学、医学等三学科初试科目改为三门,其中的专业基础科分值相应改为300分。

  三学科初试改为三门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考生只能填报一个招生单位和一个专业,待考试结束复试分数线确定后,再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招生单位的生源余缺信息,并根据自己的成绩再填写调剂志愿。此外,考生报名时不再出具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考生与所在单位因报考研究生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解决。若因此而使招生单位无法调取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招生单位也不承担责任。

  据悉,200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还调整了历史学、教育学、医学等三学科门类的初试科目与内容。初试科目改为:政治理论、外语、专业基础综合。其中,政治理论和外语科目的满分值仍为100分,专业基础综合满分为300分。

  为考生建立诚信记录

  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报名系统进行报名。网上报名结束后,从11月10日-11月14日,所有考生(包括推荐免试生、农村教育硕士等)均须到各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网络报名信息、交费和照相。

  省招办透露,200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还将为考生建立诚信记录,一旦发现作弊行为,将记录在案作为招生单位的录取参考。

  考查创新能力加强复试

  在保持招生政策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加强复试和规范推荐免试生工作。

  各研究生招生单位要通过加强复试,进一步考查学生的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规范推荐免试生工作,营造公平公正和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博士研究生招生也要改革考试内容,把重点放在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