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儿园小囡流行“周末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5 新民晚报

  一周的校园生活结束,孩子们应该拥有怎样的周末?除了培训班和公园,孩子们还可以在哪里活动?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大班的龙龙和他的小朋友们就拥有自己的“周末约会”。

  小朋友很快乐

  小龙龙有一张名片,上面除了他的名字家庭住址之外,还印着“欢迎常联系噢”的字样。小龙龙和他的“三五好友”每隔一两周,就会联系一次,聚会的地点轮流定在每个小朋友家里。聚会当天,每家都会带来提前分工准备的食物,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一起玩耍,爸爸妈妈们则一起聊天、交流育儿心得。虽然几乎都是一个幼儿园里的伙伴,但是不再以老师为中心,孩子们会更放松自在。

  如今,这样的小朋友“周末约会”在上海的独生子女家庭中悄悄流行起来。就读于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小班的豆豆,几乎每周都会到小表哥欢欢家去做客。豆豆妈妈张女士说,豆豆每天都盼望着周末。

  家长们不轻松

  龙龙爸爸胡东芳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的教授,他认为,现在家庭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应该多为孩子提供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学会一起分享。

  在美剧《疯狂主妇》中,紫藤街的主妇们每逢周末就会把家里的幼童寄放在一个邻居家,“当值”的主妇负责照顾孩子,而其他的主妇们就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虽然龙龙的“周末约会”和紫藤街孩子们的周末寄托有些相似,但中国父母们却没有休息。“在聚会的时候,孩子和孩子玩,父母就聊天,随便聊各家的育儿心得,了解孩子之间的差异,收获很大。”胡教授说。

  此模式可推广

  对于“周末约会”,很多人认为,能够给孩子多一些自由交流的时间和空间,非常有利于孩子培养社会交际能力,有利于他们性格的成长。

  但孩子们一旦上了小学,就很难再碰头了。家长杨先生说:“现在的孩子读书很辛苦,周末大多都要参加一些补习班,还有大量的作业!我女儿周六上下午都有课,周日下午还要到老师家学琴,而我的外甥女的补习课基本安排在周日,所以两个孩子基本上碰不上面。”而且一些较年长的小朋友也不愿意和新朋友玩,更喜欢坐在电视机或电脑前。

  胡教授认为,这样的“周末约会”是值得推广的,因为孩子们需要一个自由的环境来放松心情,也需要通过与小朋友的交往,补上独生子女欠缺的东西;另一方面,父母也可以通过这样的“约会”,来进一步了解孩子,或者通过交流互相取经,完善对子女的教育。

  见习记者易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