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获普利策奖记者被关5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5 新民晚报

  

获普利策奖记者被关5个月
获普利策奖记者被关5个月

  美联社17日发布消息说,驻伊美军5个月前拘禁了美联社一名伊拉克摄影记者。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驻伊美军方面既没有对他进行审讯,也不肯将其释放。为了营救这名记者,美联社私下与驻伊美军甚至美国国防部进行了长时间交涉,但至今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所以决定将这一事件公之于众。

  美军与“基地”过从甚秘?

  被驻伊美军拘押的这个记者名叫侯赛因,今年35岁。侯赛因从2004年9月开始为美联社工作,今年4月12日被逮捕。驻伊美军说,侯赛因是与另外两名反美武装分子一起被捕的,其中一人据信是“基地”组织的一个头目。美军说,侯赛因“对这些人行动的了解,超出了正常的限度”。

  但美联社方面说,美军至今没有提出任何有力的证据,来证明他们对侯赛因的指控。美联社内部调查也没有发现侯赛因与反美武装分子有任何不恰当的关系,“记者总是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这并不表明我们站在哪一方。”

  而驻伊美军还曾告诉美联社,侯赛因参与绑架两名阿拉伯记者。但美联社在与两位当事人联系后得知,事实是正是在侯赛因的帮助下,他们才没有交一分钱赎金就平安脱险。两人说,联军方面也从来没有向他们询问过有关侯赛因的情况。

  美联社内部调查没问题

  侯赛因被捕以后,美联社多次与美国政府交涉。美联社说,“我们一直私下与各方进行沟通。但鉴于美军没有任何改变立场的迹象,我们决定将此事公之于众。”

  侯赛因的律师说,联军之所以拘押侯赛因,是因为“不喜爱”他拍摄的照片。美联社去年有关伊拉克的报道获得了美国新闻最高奖——普利策奖,其中有一幅照片就是侯赛因的作品。美联社对侯赛因的评价是:“他可以接近别人接近不了的人。他不仅可以拍到费卢杰战后的样子,而且还拍了一些反美武装成员的照片。”

  侯赛因被捕后,美联社调查了侯赛因的所有工作记录并研究他所有420幅照片,其中只有37幅拍到了反美武装分子的镜头,其他都是受伤的平民、劫后的街道等。美联社说,驻伊美军经常指责暴力事件发生后最先赶到现场的记者是从武装分子那里事先得到了消息:“但在第一时间赶到新闻现场,是所有优秀新闻工作者的共同特点。”

  美联社表示,它雇用当地雇员有一定的原则,那就是他们应该适当远离新闻事件,“如果这人看起来就像个反美武装分子,我们肯定不会雇用他”。不仅如此,美联社说,编辑部还仔细检查当地雇员的工作,以防他们的作品中有个人倾向。

  邓然

  美联社记者侯赛因

  侯赛因获普利策奖的摄影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