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路是个马拉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7 新民晚报

  55年,年年赢利。55年,从8艘旧船起家,如今成为国际航运界享有盛誉的重大件设备货专业化运输公司。作为新中国首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波轮船股份公司通过自身发展,证明了“不断创新”给企业注入的巨大生命力。

  生于创新

  1951年成立的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是由中国和波兰两国政府共同组建的远洋运输企业。创建之初,中国和波兰两国政府各出资4000万美元,购买了8艘旧船,开辟了中国到欧洲的航线。

  中波公司的成立,在当时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新,它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新中国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这家企业的成立,被赋予了特殊的政治和外交意义。毛主席批示,中波公司要“好好办”。

  初期发展中,中波公司迅猛发展,体制上的创新,让这个“幸运儿”如鱼得水。成立后仅一年时间,中波公司就为新中国运回了26座工厂设备,为建国初期的经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胜于创新

  上世纪90年代,随着集装箱运输的迅猛发展,中波公司传统件杂货运输方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波公司的发展面临困境。

  “一定要创新。”中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认为“不变不行了”。中波公司瞄准了“重大件设备货运输”和“全球运输”两个突破口。

  扬长长更长。从2002年开始,中波公司斥巨资建造了“中波太阳”“中波明月”“弗·奥尔坎”“莱·斯塔夫”4艘“海上大力士”。第一艘投入营运的“中波太阳”轮,首航次就创造了中波公司单航次运费收入和航运利润两项新记录。

  思路决定出路。2005年,中波公司成功进军远东——美湾地区。当年开辟新航线,当年盈利。2005年中波公司美湾航线的设备货超过该航线总运量的40%,中波公司在美湾航线以20%的船舶投入,创造了40%的利润。

  随着新市场的成功开辟,中波公司与通用电器、日立重工、现代重工、西门子、ABB等世界知名机械设备制造商,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盛于创新

  综观中波公司近5年的发展思路,“创新”无所不在。

  2002年,对市场营销思路进行创新,提出“揽货年”的概念;2003年,提高赢利水平,打造“效益年”;2004年是“管理年”,引进新的管理系统和管理平台;2005年是“队伍建设年”,培养更多适应现代航海需求的创新型远洋人才;今年,是中波公司的“质量年”,通过技术创新和手段创新,进一步发挥“精益管理”思想。

  55年与大海相伴,55年在汪洋中搏击,中波人见过太多惊涛骇浪。波兰最大的航运公司“波兰远洋”,最多的时候有一百五十多条船。但如今的波远公司,成了只拥有一条船模的公司。两相对比,中波人自豪地说,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道路是成功的!

  “在我们‘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拳头发展’是核心。”中波公司总经理孙敏自信地说:“创新路是个马拉松。中波公司力求更好地为上海建设成为国际航运中心,作出积极贡献,为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建设,提供优质服务。”首席记者晏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