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按“分”排座 害苦耳疾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7 新民晚报

  原本成绩稳定的小亮(化名),随着座位的后移,自尊心大大受挫,成绩一路下滑,以至放弃上学。家住番禺路的赵景慧女士来电,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学校再也不要以“分”排座了。

  眼睛近视听力不佳

  赵女士说,小亮从小体弱多病,经常因病缺课,加上视力不好(右眼近视550度,左眼350度),老师为此照顾他坐在前排听课。初三时,又发现小亮听力不好,经检查,确诊左耳患有神经性耳聋。为不影响他今后升学、高考等,赵女士决定隐瞒病情。

  成绩下降座位后移

  2002年,小亮考进高中。高一、高二时,班主任老师根据小亮的情况,让他坐在第二排。小亮的成绩基本稳定在中上水平,有时还进入前五名。升入高三,换了班主任。开学不久,小亮因病每天必须到医院打针、吊针,缺课较多,成绩明显下降。当时小亮心急如焚,但班主任又将他的座位调到了第四排。据说座位是按月考成绩排定,成绩好的坐在前面,不好的坐在后面。这对小亮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成绩一路下滑。

  丧失信心放弃上学

  在这种情况下,赵女士不得不将小亮患有听力障碍的情况向班主任摊牌,希望让小亮座位靠前。但班主任没同意,向校领导反映也得不到解决。随着成绩的下滑,小亮的座位一直被移到了第八排。他的信心因此遭受严重打击,并开始自暴自弃,不肯再去上学,理由是“坐在后面听不见,打瞌睡又要被老师骂,还不如不去”。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眼看高考来临,为了不再增加小亮的压力,赵女士只好让他在家自学,鼓励他不要放弃。

  【调查附记】

  接到赵女士来电,记者与校方取得联系。据校长说,学校大多数老师是根据学生身高和学号排座的。个别老师以月考成绩定座,也曾得到一些家长和学生的支持,认为这是引入了“竞争机制”,可以促进学生争取好成绩。但校方认为这种做法不妥,因此已被制止。

  本报记者高毅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