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绩下滑或经营艰难 欧洲汽车制造业提前"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6:39 中国新闻网

  由于高油价和员工福利负担过重,北美汽车制造商今年以来纷纷宣布裁员闭厂计划。欧洲汽车公司近来也自身难保,接连传出业绩下滑或经营艰难的坏消息。

  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市场需求长期不振和温室气体排放标准日益严格,一直是欧洲汽车巨头大众、雷诺和标致-雪铁龙等最担心的两大问题。如今,这两种担心都变成了现实。上月底,欧盟委员会发出警告,如果欧洲汽车制造商在2008年前不能将所产汽车

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降低到1995年的75%,欧盟就将采取惩罚性措施。与此同时,由于油价居高不下,欧洲车市的大环境逐渐恶化,欧洲汽车制造商的销量和利润大多出现滑坡。

  德国和法国的汽车公司不仅要面对丰田等日系车的残酷竞争,而且还要处理其他疑难杂症。劳工成本日益上升大幅缩减了德国大众的利润空间,欧元升值也压缩了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利润空间。法国雷诺和标致-雪铁龙两家公司则一直为销量下滑、生产线陈旧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困扰。

  今年上半年,雷诺汽车运营收益占销售额的比例已从去年同期的3.3%下降至1.6%。业内人士称,这主要是由产品本身缺乏吸引力造成的。标致-雪铁龙的问题和雷诺有些相似。过时的车型导致该公司上半年营业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46%,为此标致-雪铁龙准备更新50%的车型,并打算在斯洛伐克和捷克开设两家工厂,以降低生产成本。

  从表面上看,德国大众的经营状况还算不错。今年上半年,大众运营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56%,达到20亿欧元。然而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都要归功于旗下的奥迪品牌。摩根斯坦利公司指出,单独上市的奥迪公司市值高达230亿欧元,而大众公司的市值只有176亿欧元。(经济参考报肖莹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