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梦与圆梦,那是一个人的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7:19 国际在线

  作者:许斌

  我登录浙江横店集团的企业网站上查了一下,确实有关于投资200亿元重修圆明园的消息。看来,徐文荣真的想再造这座已经消逝了的万园之园。(新华网)

  我依然怀疑此举能否成为现实,因为所牵涉的问题如此之多,几乎是一个民营企业

领袖在现阶段无法解决的。就拿350公顷的占地面积来说,用来重修圆明园,不可能是山地,也不可能是荒地,而拿出这么大面积的好地块作此用途,几乎是公然挑战现行土地政策,恐怕连国务院都不敢随便批给他这块地。

  关于资金,居然主要取自于社会捐助,合着就是空手套白狼啊!何况牵涉资金如此庞大,现行金融政策也难以批准这种集资方式,搞不好就成了非法集资。而且建设资金以外,维护管理资金更是无底洞,社会捐助却如此不稳定,如果前期开发能冲销维护管理资金也还罢了,如果不能,灾难就会降临,从横店影视到整个横店集团,然后蔓延至全社会。

  这是常规分析,分析结果为此策划很难变成现实,只是很难,不等于说完全没有可能。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敢想,他们更敢干,他们中的很多人失败,然而他们中的一些人,确实成功了,成就了惊天动地的伟业。

  徐文荣当然可以这样想,反而,从学术角度展开的关于是否应该重修圆明园的争论是可笑的,因为此举本来是赤裸裸地商业行为,梦想者加在上面的文化面纱就只是一道面纱而已,正如不可能从学术角度展开争论并决定一个企业能否开发一种新产品,重修圆明园的构想也不受学术争论制约。

  至于国内主题公园经营状况之不如人意,说到底只能供徐文荣个人参考,谁也不敢断言,重修后的圆明园不是经营状况特别好的10%的主题公园中的一所。其实徐文荣旗下的横店影视基地,本来是最成功的主题公园之一。

  徐文荣做了一个五彩斑澜的好梦,很好啊,我一直觉得,市场经济就是梦想经济,市场允许你做梦,市场也能够提供给你实现梦想的空间。只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梦想的,关键是成要成得堂堂正正,输要输得磊落光明,一种监督制约机制作用于每一个人、每一个项目,可以让渡的就让渡,现实一点说,这么大的项目肯定极有益于地方经济,只要在法律、政策可以允许的尺度内,让渡部分权益是理所应当的,海尔集团在美国办厂就几乎得到了一块免费的地;然而不能让渡的同样绝不能让渡,如果徐文荣寄希望于通过社会捐助筹集绝大部分建设资金,那就不是简单的行政叫停而需要提请司法监督了。

  自由地做梦,并在游戏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努力实现梦想是每个人的自由,无论梦想者最终得到怎样的结果,那一种勇猛坚毅都足以震慑人心。譬如陈金义先生,为了“水变油”项目几乎搞得倾家荡产,然而在做人角度,我会永远保持对于他的敬重。

  英雄未必取决于成败,无数次失败中必然站立起惊天动地的英雄。其实梦想代表了希望,梦想是成功的开始,当无数人敢于做各种各样的美梦,并能够在游戏规则范围内努力实现梦想,无论成败,都是一个国家活力的源泉。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