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一八”事变发生地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22:4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8日电(张宝印、孙健) 9月18日的沈阳城,像往日一样,鲜花盛开。但与往日不同的是,少了企业开张的彩旗彩门,也少了新婚庆典的欢快乐曲。今天,人们要敲响大钟、按响汽笛、鸣响警报。

  2000年铸造的“警世钟”,高悬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一侧。从那一年开始,每年的9月18日晚上,在警报鸣响之前,人们都会敲钟14下,寓意着东北沦陷和中国抗战14年

  2006年9月18日21时06分,纪念“九一八”事变撞钟仪式开始!军地各级领导、抗战老战士代表、青年学生代表等,共同撞击警示钟14响。

  21时18分,沈阳城内响起震耳的警报声。

  同一时刻,辽宁全省14个城市首次同时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从今年起,每逢“九一八”这天,辽宁省14个城市都将同时拉响警报。

  同一时刻,沈阳城内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都中断正常播出的节目,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文字和警报声音。

  同一时刻,沈阳市政府通告,机动车停止行驶并鸣笛。沈阳市的市府大路以北,黄河大街,南京街以东等9条路、18条街实施机动车辆自动停驶鸣笛管控。 一名出租司机告诉记者:“从有拉警报这一做法起,我就开始开出租车,一晃12年了。今天晚上我不拉活儿了,去‘九一八’博物馆门前去鸣警示笛。”

  警报声解除后,机动车恢复行驶,节目继续正常播出。然而,那划破夜空、震撼人心的警报声、钟声、汽笛声,却仍然在人们的耳边回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