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旬女兵代夫再瞻主席遗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09 南方新闻网

  九旬女兵代夫再瞻主席遗容

  邬家珍夫妇均是老红军,当年与毛主席熟识,丈夫去世时曾留下遗愿

  【42】

  他们在长征大历史的集体记忆中可能无法被提及,但他们出生入死的个体经历应该永远被铭记。

  ■主角:邬家珍

  邬家珍,四川苍溪人,生于1913年9月。1933年参加红军,在红四方面军搞宣传工作。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31军参加长征,翻过一次雪山,走过两次草地。1937年到达延安,在边区党校工作。后来又到安塞县二区、七区做民运、妇女工作。解放后在一家工厂工作,直至退休。

  记者敲开门,老红军邬家珍与女儿一起站起来迎接。老人行动敏捷,看上去根本不像90多岁的样子。

  “老人身体很好,就是耳朵有些听不清。”8月29日,延安宝塔区医院家属楼,邬家珍在女儿的帮助下向记者讲起她那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偷吃白面被养父打得重伤

  “打得我皮开肉绽,衣服都粘在了伤口上,后来大病一场差点没命。”

  邬家珍1913年出生在四川苍溪县吴家湾的一个佃农家庭,家中兄妹四人,生活贫困,弟弟刚出生6个月就因养不起送了人。

  7岁时,邬家珍被送到旺苍县给人做养女,那时她每天除了上山挖猪草、放牛,还经常挨养父的打。“养父是个甲长,家里吃的是大米白面,但给我吃的却是粗荞面。那个面很苦,扔到狗窝里,狗都不吃”。

  有一次,邬家珍趁家里没人,偷偷弄了点白面与荞面一起掺着吃。养父发现后,痛打了她一顿,“打得皮开肉绽,衣服都粘在了伤口上,后来大病一场差点没命。”

  1933年,红军来到了旺苍县。在红军到来的第三天,19岁的邬家珍就和五六个姐妹一起当了兵,训练三个月后开始搞宣传工作。“当时搞宣传并不轻松,不但要在根据地内宣传,还要对敌宣传,有时候还送他们一些东西,动员他们参加红军。”后来,邬家珍成了宣传队大队长,全队30多人,下设三个小分队,邬家珍还配上了勤务兵。

  过草地踩滑差点陷进去

  “幸亏发现及时,前后两名战士把我拉了上来,如果陷到腰部就没救了。”

  1935年,邬家珍随红四方面军31军开始长征,当时行军打仗,前有拦截后有追兵,但她这个小脚女兵从未掉过队。

  1936年2月,张国焘为执行南进计划,命令红四方面军攀越终年积雪的夹金山。“越往上走,队伍越稀稀拉拉。”邬家珍说,当时正值寒冬,山上风雪交加,战士们身上少衣,肚中没食,头晕缺氧。山上到处都是厚厚的积雪,一脚踩下去,有尺把深,如果一脚踩空,就会滚到山下。虽然喘不过气来,但谁也不敢休息,因为一坐下就起不来了。

  “过草地是最艰苦的,当时我差点饿死。”邬家珍老人回忆说,她曾两次过草地,进草地前部队让每个人带了15斤干粮和15斤柴火。草地一望无际,没有路,部队找了个当地人作向导。向导说,他在前面走,后面的踏着他的脚印走,错半步就可能没命。“有一次我不小心踩滑了,左腿一下就陷没了,幸亏发现及时,前后两名战士把我拉了上来,如果陷到腰部就没救了。”

  邬家珍回忆,当时她背着一个瓷盆,洗脸、洗脚、吃饭都用这个盆子。快出草地前两天,她的15斤干粮吃完了。走到最后一天,又累又饿的邬家珍突然什么都看不见了,只听到两边的人说话,急得她全身汗水直冒。

  她赶快从身上的盐袋里抓了点盐塞到嘴里,又喝了几口水,才勉强模模糊糊看见东西。走出草地,又到了腊子口,一个排长将身上背的牛肉给了她一块,“吃了两口,眼睛就全好了”。邬家珍说。

  被敌军包围脸抹锅黑装哑巴

  几个妇女赶忙给她脸上抹了锅黑,“房东老大娘特别叮咛我不要说话,装作哑巴”。

  第二次过草地不久,三军在会宁会师。随后红四方面军准备渡过黄河西进,红30军、红9军先后渡河,红31军开到河边时接到命令停止渡河。“我们到了黄河边,先吃午饭,当时河对岸不断传来枪炮声,饭后就接到了停止渡河的命令。”邬家珍回忆说,“幸亏我们没有渡河,听说渡河的差不多全完了,有的被脱了衣服后用机枪扫。”

  1937年,邬家珍到了延安,不久得了肺结核,“经常吐血,住进了医院,有一个苏联专家用三个月才把我治好”。出院后,邬家珍到了边区党校工作。后来,又到安塞县二区、七区做妇女工作。

  1948年,胡宗南军队进攻延安,邬家珍带着孩子疏散到子长县乡下。敌人包围了村子,几个妇女赶忙给她换衣服、脸上抹了锅黑,“房东老大娘特别叮咛我不要说话,装作哑巴”。后来,村里人想方设法把敌人骗走了。

  在子长县玉家湾一位姓姬的老乡家,邬家珍一住就是4个多月,乡亲们看到她和小孩身体虚弱,就这家送鸡蛋,那家给小米,房东婆姨更是细心照料,耐心服侍。邬家珍说,“是延安的老乡救了我们,是延安的小米养活了我们。”

  解放后,邬家珍被分到了一家工厂工作,一直干到退休。退体后,老人成了一名义务国防教育宣传员。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许多部队、院校、工厂请老人作报告。老人不顾93岁高龄,有一天连作了6场报告,10个小时没有休息。“由于劳累过度,扁桃体发炎,老人一度失音,住进医院。”邬家珍的女儿说,“后来医生把她的扁桃体摘除,老人还打趣说,‘为我除了大害了,再也不用担心它调皮了’。”

  偿老伴心愿瞻仰毛主席遗容

  在毛主席遗体前,老人抑制不住自己的悲痛心情,泪流满面。

  邬家珍的丈夫杜伯阶也是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曾任中央食堂司务长,“当时,爸爸常给毛主席送吃的,关系很好,妈妈也经常见到毛主席。”邬家珍的女儿说。1959年,杜伯阶带着延安的小米和红枣到北京看望毛主席。毛主席因工作忙,让工作人员转告说三天后接见他。

  “那时候,他是延安陶瓷厂厂长,惦记着厂里的生产,便将红枣、小米托工作人员转交给毛主席,自己先回了延安”。1984年,杜伯阶临终前,还一再叮咛邬家珍,“有机会去北京,一定要代他到毛主席纪念堂看看”。

  过了10多年,邬家珍才第一次到了北京,当时毛主席纪念堂的工作人员特批老人停留三分钟瞻仰。在毛主席遗体前,老人抑制不住自己的悲痛心情,泪流满面。

  今年5月,陕西省拥军模范张娟娟和她的拥军小组来到延安看望邬家珍老人。老人表达了再次代表丈夫到毛主席纪念堂看看的愿望。张娟娟于8月7日陪同邬家珍前往北京。

  此次,在毛主席纪念堂,工作人员又让瞻仰队伍暂停三分钟,让老人在毛主席遗体前多停留一会,尽管女儿再三叮嘱母亲要控制情绪,可当走到毛主席遗体前,老人仍控制不住自己,泪如泉涌。

  ■长征往事

  彭总一个建议保住红31军

  1936年10月,三军会宁会师后,红四方面军奉命渡过黄河西征。10月24日,红30军88师263团临时组织渡河先锋连,从虎豹口渡河,一举突破黄河天险,占领对岸河防要地。至10月28日拂晓,红30军、红9军、红四方面军总直属部队的一部分先后渡河。

  10月29日,红31军也奉命开赴黄河岸边准备渡河,这时彭德怀建议留红31军在河东作战。30日,中央军委改变命令,令已开至河边的红31军暂不渡河。谁也没有想到,彭总的这个建议,保住了红31军,也避免了红四方面军全军覆没的命运。

  当天,在靖远河边警戒和守渡口的红五军,在敌夹击中也奉命渡过黄河。渡河后,红30军、红9军、红5军在兵力悬殊的情况下,血战河西走廊,伤亡惨重。出征的21800人中,除了部分人员失散流落当地,少量人员突围逃出外,大部分人牺牲在祁连山脚下。至此,除了未过河的红31军,红四方面军几乎损失殆尽。

  摘自《铁血将士——西路军鏖战临泽》

  本报特派陕西记者申华伟张国栋李朝红刘荣

  图:

  虽然已93岁高龄,但邬家珍很有精神,有一次连作了10个小时的报告。

  本报特派陕西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