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广州市民认为事业和金钱比爱情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新快报报道,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了2006年8月进行的“市民个人价值调查”,调查成功访问原八区1035位市民,调查内容包括“国家富强”、“社会和谐”、“家庭”、“身体健康”、“自由”、“人权”、“服务社会”、“婚姻”、“个人事业”、“爱情”、“金钱”和“物质享受”共12项指标。

  调查显示,近几年广州市民的价值观一直比较稳定,身体健康、家庭、社会和谐、

自由和国家富强等指标的满意度均超过九成,得到市民普遍认可,最为广州人看重。其中,“身体健康”最受市民认可,被选比例高达95.8%。

  “家庭”的被选比例为93.8%,其重要性在1994年以后一直处于第二位。“婚姻”在广州人的价值取向中,近几年来均处于中间偏后的位置,排在第八位;对于“爱情”这个情感价值指标,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第四、第五的位置,逐步降至今年的倒数第二位(第十一位),婚姻、爱情的排位不断下滑与家庭稳居前列,反映广州人的婚姻家庭、爱情观所发生的变化,而家庭一直是广州人价值取向的核心。

  调查显示,“个人事业”和“金钱”分居第九和第十位,在广州人心目中,比排第11位的“爱情”更重要。

  本次调查增加了“自由”和“社会和谐”两项价值取向指标,都获得市民较高的认同度,连续两年位列市民价值取向的前五位,成为广州人基本价值观的核心内容之一。自由是和谐社会所蕴含的核心价值,广州这个开放程度较高的城市,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和宽容性,也为人们自由地表达和实现自己的基本诉求,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国家富强”持续多年位居广州人价值取向的前列,说明广州人具有较强的国家民族意识,认识到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富强、社会和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物质享受”的被选比例为50.4%,一直排在广州人价值取向的末位,表明广州人经济收入虽较高,但不以追求物质享受为荣。(吴璇 吴晓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