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黄金周不涨价,旅游道德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10 云网

  毕舸

  据《北京晨报》9月17日报道,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旅游胜地品牌推广峰会上,近20家著名旅游胜地进京揽客,并承诺黄金周门票不涨价。这些旅游胜地包括黄河小浪底旅游风景区、丽江古城、苏州太湖、江西灵岩、南岳衡山等景区。

  “国庆不涨价”,这是一个多么新鲜的名词!多年来,“黄金周”意味着民众在放松心情、出外旅游的同时,也要做好腰包被劫杀的心理准备。全国大小景点,无论有名的,无名的,都磨刀霍霍,一副不将游客腰包掏得一干二净不罢休的态势。于是,黄金周在过往几年收入报表不断上升的同时,也不得不迎来游客快乐指数日趋下降的现象。

  旅游业其实就是一个信誉产业,游客们对于黄金周旅游抱有的信心,来自“大好时光、踏青采花”般的愉悦感,更来自景点方提供的高

性价比服务。而一味地涨价,磨损甚至透支了游客们的快乐感受,让其产生“把我们当肥羊宰”的抱怨与对立情绪。如果说,前些年由于经济条件、消费习惯等限制,那些“著名”景点可以凭借“不信你不来”的傲慢态度,那么,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与消费眼界的开阔,今年五一黄金周出现的景点旅游分散化、国外旅游热兴起等特征,打破了不少“著名”景点的心理底线,让他们开始体会到“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惶恐。

  因此,我觉得20家著名旅游景点的“国庆门票不涨价”承诺,就是典型的道德自救,或者说是信誉重建。这些著名景点终于意识到,在黄金周一味提升票价是杀鸡取卵的破坏式做法,不采取更灵活多变的推广模式,适应旅游者客源结构、消费层次的变化,就会被游客抛弃。

  在20家著名景点“国庆门票不涨价”的齐声承诺中,我隐约看到“消费者主权”开始闪现。长期以来,游客被当作没有讨价还价能力的被动承受者,在黄金周景点涨价潮中总是屈辱地接受各种不平等条款,总是无奈地被一些旅行社、景点合谋榨取“剩余价值”。而随着有关部门权益保护范围的扩大,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落地,他们可以从容地在全世界挑选中意的景点,通过多元化旅游渠道供应,真正享受主人般的驾驭能力,旅游业由传统的“卖方市场”转化为“买方市场”,让游客与著名景点的博弈格局产生重大变化,那些著名景点被迫要拿出比以往更具吸引力的服务方案,才能博得消费者欢心。

  事实上,旅游景点的准公共资源特性被漠视,导致了近年来景点旅游开发沦落为少数人的利益分割,广大游客支付了高昂的费用;更值得警惕的是,大自然和老祖先馈赠人类的文化遗产,则在某些景点主管者的短视中无限度开发,有些人为破坏是永远无法修复的。为了避免悲剧上演,我呼吁有关职能部门必须承担起监管责任,对各大著名景点的收支流向、资源合理调配、环境保护等情况一一核查,确保旅游收入主要用途是用来景点修缮维护的。(华商报)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