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农民玩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11 新华网

  据新华社信息石家庄9月18日电(记者张涛)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农民郝俊臣导演的电视剧《石门东郊手枪队》日前封机,这部题材取自当地历史的电视剧全部由当地农民自编、自演。像西兆通镇一样,中国许多农村在政府倡导扶持下,农民“自娱自乐”方式融入越来越多的现代元素。郝俊臣说,过去农民闲暇时间主要是看电视、打麻将,过年过节扭扭秧歌,日子感觉很平淡。

  在河北永年县洺州市场,一场农民工自编自导自演的“迎国庆关心关爱农民工晚会”正在排练。晚会的发起者宋占虎是永年县七里店村农民,从2003年底开始策划文艺节目,成立“业余剧团”。30多个有文艺特长的外地农民工成为“业余剧团”的“专职演员”。

  在中国,由于文化资源分布不平衡,农村一直被认为是“文化的洼地”。有人说:“看电影比娶媳妇还难”。

  一场解决城乡文化发展失衡的活动正在中国各地展开。从去年底开始,中国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级政府在努力解决农民经济增收的同时,开始着手解决农村文化生活单调乏味的问题。

  记者在河北邯郸市采访发现,集村民议事、娱乐为一体的“村民中心”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每个“村民中心”都有各种文体娱乐设施,村民可随时来健身、娱乐、休闲。永年县各“村民中心”设立了书画摄影协会、沼气协会等“农民兴趣协会”60多个,2000多农民成为会员,他们在切磋技艺中融洽感情。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用户名密码匿名

  查看评论放大字体

河北:农民玩文化
缩小字体打印本稿
河北:农民玩文化
查看评论推荐给朋友: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