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步规划占地350公顷 与原来的圆明园一般大小 200亿在横店建造“圆明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18 大河网-大河报

  支持者认为可以重现以前的艺术辉煌反对者认为不管在哪里建价值都不大

  本报讯近日,从浙江横店集团传出消息,该集团将筹资200亿元,耗时5年在横店再造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圆明园,初步规划占地350公顷,与原来的圆明园一般大小。于是,断瓦残垣的圆明园是否需要复建、能否成功复建等问题引发热议。

  按照横店异地重建圆明园总指挥徐文荣的说法,“北京的圆明园遗址仍然记录当年被侵略者烧毁的屈辱史,而横店圆明园的任务是重现以前的艺术辉煌”。为了实现重建目标,他们多年前就已开展资料收集工作。据徐文荣透露,这一项目将主要依靠社会捐助、辅以专项投资的方式进行筹资。筹集到的资金一方面将用于园区建设,一方面用于海外国宝回购。

  对此,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并不赞同。“在侵略者的大火中,圆明园已经死了,如今残破的圆明园是那段历史的见证,因此,不管在哪里重建,价值都不大。同时,圆明园并非短短5年、10年就可以完成的。与其如此,不如将这笔资金用于当前迫切需要保护的古代文化遗产,或者干脆建造一些展现当代风格的建筑,其中可以融合古代建筑精华,为后代子孙留下当代的文化印记。”

  抛开该不该重建不谈,200亿元投资建设的圆明园是否将遭遇“昙花一现”的命运也值得思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2500个主题公园,投资1500亿元,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0%左右盈利。

  □李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