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陈亚静

  本报9月18日讯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在昨日开幕的长沙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如是评价:“过去的6年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沙发展史上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新的5年又摆在了639.3万长沙人面前,长沙将走向何方?梅克保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繁荣创新文明和谐的长沙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指出,今后5年长沙市经济社会

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必须组织实施好“兴工强市、科教先导、城乡统筹、文化推动”四大战略,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扎实推进和谐社会进程,全力构建文明安康的和谐长沙。

  完善政府就业投入机制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这是梅克保在《报告》中提出的,长沙市将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政府就业投入机制和就业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力争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今后5年,长沙市将切实办好卫生事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城乡医疗资源,完善预防保健体系,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医疗救助体系,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根据要求,今后长沙市要健全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做到应保尽保。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完善灾害救助、城乡特困救助、农村大病医疗互助等制度,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助、贫有所济,让每个市民都能共享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预计今年GDP将达1760亿元

  梅克保在《报告》中勾画出一幅鼓舞人心的“强市”蓝图——到2011年,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00亿元以上,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预期目标。2005年长沙市GDP达1519亿元,在26个省会城市列第12位。预计今年长沙市GDP将达1760亿元。参会代表彭可平、罗社辉说:“这次报告中提出了四大发展战略,并将兴工强市列入未来5年加快长沙发展的首选战略。作为高新区的代表,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代会精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园区建设,特别突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教育发展进入关键时期

  今后5年,长沙市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巩固发展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切实办好高等教育,稳步发展民办教育。到2010年,基本普及15年教育,即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小学、初中、高中,全面实行免费九年义务教育。

  参会代表李咏芳、胡光启、李运礼、彭新表示,近年来,办学条件和环境有了根本改善。未来5年是夯实基础教育的关键时期,是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的高峰期,“希望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高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能给基础教育更多的扶持。”

  文化产业成“卖点”

  16日,“前进中的长沙”展览在长沙市博物馆开展。整个展览约2000平方米,共分为八大板块,分别是:“亲切关怀”、“数字长沙”、“实力长沙”、“魅力长沙”、“和谐长沙”、“感动长沙”、“未来长沙”、“区、县(市)部分”。887张精美的照片、63份详细的图表、动画演示、模型、产品实物等全面展示了长沙市城乡建设的突飞猛进、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

  参会代表易肇沅对《报告》中“将文化提到一个较高的高度”,表示十分激动。他认为,长沙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很快,“《报告》中,在建设宜居城市部分重点提到了文化产业,这符合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