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嫦娥”游太空过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洋嫦娥”游太空过生日

  出发前,安萨里做出自信的手势 □解读女游客成功飞天的背后

  最必要:飞船卫生间改造

  作为首名女性太空游客,安萨里说:“我所知的惟一改变是他们必须对飞船上的卫生间进行改造。首先,飞船上的卫生间并不十分方便使用,上面有一个漏斗状装置,除了该装置之外,他们需要给卫生间安装另一个专供女性使用的转化装置。这是据我所知的惟一改变之处。”

  最习惯:太空食物都喜欢

  安萨里对所尝过的150种太空食物表示赞赏。她说:“许多太空食物的味道看起来并不那么可口,但尝起来不错。更重要的是,太空食物中还有巧克力,有了它,我可以肯定自己在旅行当中感觉良好。”

  最不情愿:被人称作“游客”

  安萨里说她不愿意被人称作“太空游客”,因为这种说法使“复杂问题简单化了”。她说:“我受训了6个月,其经历可与人们前往南极探险或攀登珠穆朗玛峰相比,需要许多准备、思考、学习和适应。我的这次太空之行更像是太空探险。”

  安萨里身价上亿,2001年她进入《财富》杂志“40名40岁以下亿万富翁”排行榜。

  最兴奋:“进糖果铺的孩子”

  按计划,安萨里将在国际空间站里参加一些试验项目。其中两个试验是研究如何处理宇航员感到背部下方疼痛的问题;另外一个试验是观察带到空间站的微生物的生命形式以及传播方式。

  在谈到6个月的体能训练时,安萨里说:“通过这些训练,我对飞行有了很多了解,我非常自信,一点也不害怕。”她还认为她所接受的失重状态训练是“迷人的”经历。谈到自己的心情,安萨里形容她就像“一个进了糖果铺的孩子,无法停止傻笑,我将极力推荐其他人也去太空旅游。”

  最无奈:飞行服剥去伊朗国旗

  这个迄今全球最贵的旅行团,竟夹杂着政治斗争,令安萨里想把美国及伊朗的国旗同时带上太空的愿望落空。

  在伊朗出生的美国人安萨里,希望化身“太空大使”,促进国际友谊,使美国及伊朗化敌为友。但在美俄太空官员的坚持下,安萨里只能穿上印有美国国旗的宇宙飞行服展开旅程,原本印上的伊朗国旗则被剥去。安萨里亦应美国及俄罗斯强烈要求,承诺不会在旅程中发表任何政治言论。

  她称:“我相信地球无边界,不分种族,这驱使我们更加关心身边的邻居及朋友,以至持不同信念、信仰及不同种族的人,绝非动不动便开战。”安萨里又希望此次太空之旅能树立伊朗女性的独特形象。

  □链接 太空游有哪些玩法?

  赴空间站一游“票价”太贵,一般人根本玩不起。为此,一些机构和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各种“准太空游”。“准太空游”主要包括飞机的抛物线飞行、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和亚轨道飞行。

  抛物线飞行只能让游客体验约半分钟的太空失重感觉,当游客飞到距地面约18公里的高空时,便可看到脚下地球的地形曲线和头顶黑暗的天空,费用约为5000美元至1万美元。

  亚轨道飞行能产生几分钟的失重。2004年,美国“宇宙飞船一号”曾在不到一周内两次成功往返太空和地面,该飞船在火箭发动机熄火和再入大气层期间能产生几分钟的失重。这种亚轨道飞行的价格约为每人每次10万美元。

  此外,一些企业还在构想其他的太空旅游项目。由美国一家大型连锁旅馆集团创始人罗伯特•比奇洛创立的比奇洛航天公司,想建造世界上第一座由若干充气太空舱组合而成的私营空间站。这一空间站将是一个综合商业设施,包括旅馆和购物中心等。在“太空旅馆”住宿一晚的费用估计最低为100万美元。

  中国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2005年曾表示,随着科技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太空旅游在中国国内迟早也会出现。综合新华社电

  飞天:过程一切正常

  莫斯科时间18日8时9分(北京时间18日12时9分),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1号发射架旁,随着倒计时归零,一团浓烟伴着火光从运载火箭底部喷出,搭载着安萨里和俄罗斯宇航员秋林、美国宇航员洛佩斯•阿莱格里亚的俄制“联盟TMA-9”飞船顺利升空。

  大约9分钟后,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新闻发言人伦金宣布,“联盟”飞船已进入离地面约200公里高的预定轨道,飞船一切系统工作正常。

  按照计划,在未来的两天中,“联盟”飞船将逐渐接近并最终追上绕地球飞行的国际空间站。对接时间预计为莫斯科时间20日9时28分(北京时间20日13时28分)。

  18日是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伊朗裔女富豪阿努什•安萨里39岁生日,对她来说这次飞天成功无疑是一份最大的生日礼物。

  按计划,安萨里将在空间站停留10天,并参加一些试验项目。29日,她将搭乘目前与空间站对接飞行的俄“联盟TMA-8”飞船与空间站第13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一道返回地面。而秋林和洛佩斯•阿莱格里亚将接替空间站上的两位第13长期考察组成员,在空间站上工作约半年。

  安萨里的这次太空游要价不菲,据悉她为此行支付了约2000万美元。当然,对于美国电信界这位女强人的巨额资产来说,这只不过是“九牛一毛”。

  原定这次上太空的是日本人榎本大辅,但他体检未获通过,结果被安萨里取代。

  在安萨里之前,全世界仅有3人曾自掏腰包进入太空。他们分别是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美国人格雷戈里•奥尔森和南非商人马克•沙特尔沃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