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斑马线上“车欺人”罚2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斑马线上“车欺人”罚200

  9月18日,长沙市芙蓉中路,几名行人快速走过斑马线 记者 吴小兵摄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孔奕 摄影 吴小兵

  人行横道线,俗称斑马线,是专供行人和非机动车横过马路时使用的交通标志设施

。为了确保行人和非机动车在人行横道线上的安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应停车让行,此规定称为“礼让斑马线”。但令人遗憾的是,斑马线并不安全,频频发生的交通事故更是让斑马线成了一条“生死线”。

  本报9月18日讯“为什么行人在人行横道线上还要警惕地避让来往车辆,斑马线上的优先通行权谁来保证。”随着我省交通新法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9月1日开始实施,近段时间,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反映人行横道线上“车欺人”的现象。按照新法规,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

  据悉,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在近期展开清查整治,针对机动车称霸人行横道现象进行集中查处。

  行人穿斑马线像作贼

  “以前没有斑马线横穿马路是违章,现在行人自觉穿越斑马线也要慌慌张张像作贼一样,斑马线到底还有什么作用?”在芙蓉路金帆大厦工作的邹女士致电本报反映,八一桥附近设置了二次人行横道设施后的确方便了过往行人通行,但过往车辆对于斑马线的漠视却给行人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上个星期就有一名妇女在斑马线上被车挂倒,车子完全没减速直冲过来,要不是急刹车人都撞飞了。”

  邹女士认为,斑马线是专供行人和非机动车横过公路时使用的交通标线设施,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该自觉地减速慢行,优先行人。

  “找死吧,看车撒!”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芙蓉路八一桥路段中国银行附近的二次过街人行横道。南来北往的双向车辆飞快地行驶通过,马路两端各有五六名行人紧张地盯着来往车辆,疾步奔走穿插在湍急的车流缝隙中。

  一名白发老人提着沉重的塑料袋在路边足足站了5分钟,终于鼓起勇气冲进车流,颤巍巍地举起左手示意一辆飞速行驶而来的黑色小车减速慢行。“找死吧,看车撒!”司机一个急刹车,一边按着喇叭将头伸出车窗谩骂,直到老人慌乱地跟随其他行人穿过马路。

  记者在现场初略地计算,1分钟内双向车道共有104辆机动车通行该人行横道,39名行人横穿马路。在近半小时的观察中,除少数车辆减速慢行,大部分车辆完全没有减速避让,急刹车避免事故的惊险镜头则时有发生,看得旁观的记者都是一身冷汗。

  横行司机不知违法

  记者将采访情况向交警部门进行反映,长沙市开福区交警大队松桂园中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对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教育处罚。

  “请将车停到路边。”随着一声尖锐的刹车声,一辆高速行驶冲向行人的面包车被交警拦下。“我没有违规啊。”面对执法,一头雾水的驾驶员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根据新交通法规,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执法民警对驾驶员李某展开现场宣传教育,恍然大悟的李某态度诚恳地一再表示不再重犯。

  在接下来的查处中,13辆险些冲撞过街行人的机动车均接受现场教育及警告。

  10月整治称霸机动车

  “《道路交通安全法》一直以来就要求,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应停车让行。新法在此基础上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长沙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长沙城市道路交通的发展,去年以来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在长沙城区26条道路,设置行人二次过街17处,过街人行横道线40处,设置人行横道牌和提前预告标志等标志牌142块,黄闪灯12套。

  “随着人行横道线的增加,车与人的通行优先权之争更为明显。”该负责人表示,经过9月份新法宣传阶段后,下阶段交通管理部门将集中针对全市机动车称霸人行横道现象展开清查整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