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专家“判死刑”,广州医生大胆施术“打断”驼背脊梁少年长高10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李绍斌 申琳) 五年前矫正驼背失败、美国权威专家判决“不宜手术”的花季少年昨日挺直脊背出了院。广州医生大胆打断其脊梁重接,手术难度全国罕见。

  “脊柱后突110度,侧弯95度,畸形严重且僵硬,曾做过矫形融合术,再次手术难度大,风险极高,建议不宜手术。”这是20天前,美国前脊柱学会主席——著名脊柱侧弯专家

Ogilvie为病人小黎在中山一院做的会诊意见。年仅16岁的小黎从3岁起就出现脊柱畸形,5年前在广州确诊为先天性脊柱侧弯,进行了脊柱侧弯前路矫形椎弓体棒系统内固定,术后有改善。但随着小黎进入青春发育期,脊柱畸形突然急剧加重,脊柱弯成一条曲线,背上好像长了一个“驼峰”,病情如继续恶化会影响心肺功能而危机生命。

  然而再次手术的风险颇高,必须取出第一次手术遗留的内固定物,而小黎体重不到30公斤,手术所需时间长,术中出血量大,易导致其休克。8月31日上午,专家们首先取出上次前路内固定的钢板,接着对胸腰椎脊柱软组织进行广泛松解,僵硬的脊柱被“打断”成上下两段,医生又打入13枚椎弓根钉,精细地将断成两截的弯曲脊柱“钉”直。历时7小时的手术出血仅1000ml,约是同类手术的1/4。

  手术成功后,小黎穿上了特制的固定脊背的支具,其后突畸形由原来的110度变至44度,侧弯角由原来的95度减少到38度,身高也增加了10厘米,简直判若两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