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工不同酬现象是市场经济毒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48 信息时报

  ■民间视点

  仅仅由于身份不同,收入便有天壤之别,早已不是新闻。年薪十万的抄表工,还没有淡出民众的视野,年薪十万的司机再次横空出世。9月18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两篇关于国企同工不同酬的新闻,再次把现行国有垄断企业收入分配中的问题曝光于世人眼前。

  据报道,广东省同工不同酬现象相当严重,一些国有企业在薪酬分配上,往往按职工、合同工、临时工等“身份”来分配,而不是按岗位、技能、业绩等决定。在广西,某国企正式员工每个季度都有洗发水、卫生纸等日用品发放,有些双职工发的东西用不完,拿着海飞丝洗发水给狗洗澡,这些对于临时工来说,简直太奢侈了。

  同工同酬,不仅仅是社会公正的体现,更应该从经济效率上考量。同工不同酬问题带来的社会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如,企业内部员工矛盾凸显,造成人才流失,员工积极性受挫,人工成本过大,影响企业竞争力等。这是任何企业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但那些叫喊着要多少多少年冲进世界500强的国企却可以置若罔闻。

  根据《劳动法》,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要体现同工同酬。可如何体现,却无法可依。笔者认为,国有、垄断企业之所以薪酬乱象丛生,根子就在“国有”这个概念上。从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经济腐败大案来看,国企负责人往往把国有企业当成提款机。

  因此,要想彻底实现同工同酬,践行公平和公正,惟有让行政力量从微观的经济领域退出,真正打破垄断。只有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才会懂得“同工同酬”的意义所在。

  东方晦(媒体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