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查韦斯反美“哥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48 信息时报

  

内贾德查韦斯反美“哥俩好”
在机场,贾德受到查韦斯的热烈欢迎。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17日首度造访委内瑞拉。内贾德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就能源及其他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借机痛斥美国。

  内贾德盛赞查韦斯

  或许是共同坚持反美立场,从现场画面来看,内贾德与查韦斯当天表现得异常亲密,内贾德还称呼查韦斯为“我的兄弟”。内贾德一边大骂布什是“当今世界的暴君”,一边赞扬查韦斯是“反抗帝国主义斗争的领袖”。

  内贾德高度称赞了查韦斯在反美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并承诺将继续加强两国关系。查韦斯当天特地为内贾德颁发了玻利瓦尔奖章,在大约两个月前,查韦斯访问伊朗时,内贾德曾向其颁发了伊朗国家的最高荣誉奖章——伊斯兰共和国奖章,查韦斯无疑是对内贾德的回赠。

  查韦斯支持伊朗核立场

  谈到伊朗核问题时,查韦斯称,美国应该做的是彻底毁灭其国内的核军工厂,而不是找一心只想和平利用核能的伊朗的麻烦。“伊朗并没有在制造原子弹……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友才是拥有大量核武器的国家。”查韦斯指责美国正利用核问题挑起事端,以此作为其打击敌国的借口。

  两国领导人当天签署了一揽子协议,其中包括伊朗方面帮助委内瑞拉开发油田、修复一所造船厂,并帮助委内瑞拉修建工厂等。查韦斯称,两国政府共批准了34项合作协议,包括两国航空公司将在加拉加斯和德黑兰之间开通定期航班。 万艳

  ■国际观察

  因共同目标成为盟友

  或许是查韦斯近来反美的态度博得了阿拉伯世界的好感,内贾德表示,他与许多中东国家领导人一样,愿意支持委内瑞拉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查韦斯抨击美国说,白宫是因为“害怕委内瑞拉在安理会上发出不和谐音”才一直阻挠。分析人士称,一旦委内瑞拉竞选成功,安理会今后可能将成为其与美国较量的新“战场”,美国一直寻求的对伊朗实施制裁的计划也可能会泡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