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山边防支队:以实行“爱民固边”战略为契机推动业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25 新华网

  新华网唐山9月19日电(卢海鹏)今年以来,唐山边防支队以实行爱民固边战略为契机,通过加强群众防范体系基础建设、提高民警的执法素质和办案水平、创新群众工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了业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规范健全群防体系,提高辖区综合防控水平

  辖区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群防组织的作用不可忽视。实行爱民固边战略以来,唐山边防支队积极整合健全群防群治体系,强化治安信息网络建设,健全了“三个组织”——治保会组织、联防组织和治安巡逻组织,规范了“四个队伍建设”——信息员队伍、治安耳目队伍、群众调解员队伍和联防队员队伍,创新了“两个机制”——院户联防机制和综合巡控机制。

  截至目前,这个支队共建立健全治保组织105个,建立健全联防组织74个,整顿军警联防组织66个,在群众治保组织的协助下查处治安案件16起,行政拘留3人,破获刑事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抓捕网上在逃人员2名,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治安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5%,案件查处率比去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

  通过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健全群众组织,他们进一步打牢了公安边防工作基础,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的和谐稳定。

  8月19日,柳赞边防派出所民警运用信息网络和群众治保组织,七分钟搜索定位,三分钟实施抓捕,仅用十分钟左右就协助辽宁省营口二道沟边防派出所将涉嫌诈骗他人钱财4万余元在逃1个月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成功抓获。

  深入辖区走访回访,提高民警户情熟悉程度

  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全面地了解户情,提高户情熟悉率。唐山边防支队官兵长期坚持深入走访、回访,采取重点走访与普遍走访相结合,拉网式走访与针对性走访,重点回访与阶段性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民警对辖区的熟悉程度。

  南堡边防派出所第二警务区警长韩世盈在工作中研究创新了特有的“五到位”走访工作法,即走访制度落实到位、走访地点到位、群众情况掌握到位、走访图画到位、自我宣传到位。在担任警长仅8个月的时间里,韩世盈户情熟悉率达到了100%。

  走访、回访工作落实了,民警户情熟悉率提高了,各种治安隐患也就能够被及时发现和排除。8月19日,南堡边防派出所民警经过认真详细的调查取证,依法将一名严重影响辖区稳定的秦皇岛籍涉黑作恶分子谷某绳之以法,消除了辖区中一大隐患。在办案过程中,民警凭借较高的户情熟悉率,仅用十天的时间,走访了15艘渔船21名民工和57名知情群众,及时将证据收集完毕,办案效率相比以往提高了近1.5倍。

  创新群众工作机制,提高民警执法办案水平

  服务群众是根本,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和谐稳定的辖区秩序是践行执法为民的重要保证。唐山边防支队坚持以公正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维护沿海地区稳定、促进沿海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实行爱民固边战略为载体,以“三基”工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边防派出所的执法工作,部队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官兵的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在执法中,广大民警以良好的执法形象,高质量的执法水平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称赞。8月16日,九间房边防派出所马俊豪所长将辖区一名在逃半年之久的盗窃惯犯王某抓获归案,在突击审讯过程中,经过马所长和民警们的共同努力,使王某在承认公安机关现有掌控案件的基础上,又供述了6月份以来,作案32起,盗窃现金、金银首饰、手机等贵重物品涉案金额达十多万元的系列盗窃案件的犯罪事实,乐亭县公安局对该所民警在办案中表现出来的良好执法素质和办案水平予以了高度评价。

  实行爱民固边战略开展以来,支队共年审发放《出海船舶户口簿》《出海船舶边防登记簿》1909本,《出海船民证》5755张,处理渔船民违章15起,罚款1600元;查处治安案件45起,治安拘留15人,治安案件办结率达到了100%。

  在执法办案中,他们没有接到群众任何投诉,没有一起案件被群众提出复议和行政诉讼,辖区群众平均满意率在90%以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