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伊总统联大叫阵 布什打民主牌 内贾德拉盟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3:11 新华网

  资料图片:这张拼版照片显示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右)和美国总统布什。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布什和伊朗总统内贾德19日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先后发言。内贾德此前曾建

议和布什在联大会议上进行公开辩论,但是遭到拒绝。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伊总统在联大的发言其实是双方的“间接较量”。

  曲线进攻压制伊朗

  布什18日抵达纽约,准备在次日的联大会议上发表演讲。为了这次演讲,布什的助手进行了精心准备,多次删改润色。

  白宫官员说,布什此次在联大演讲的主旨是关于中东地区的民主进程以及美国的外交政策。布什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行所谓的“大中东民主计划”,伊拉克则是这个计划的“样板”。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由于美国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并未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所以布什采取“曲线进攻”,在联大演讲中用“民主”这个话题来压制伊朗。美国官员说,布什在参加联大会议时不会和内贾德举行会晤,美国和伊朗官员也不会举行低级别接触。

  但是布什和国务卿赖斯参加联大会议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利用这次机会劝说各国领导人,组建“反伊同盟”。

  布什将利用私下会晤的机会劝说各国领导人支持美国提出制裁伊朗的建议。此外,赖斯将在19日和出席联大会议的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外交部长举行午餐会,讨论安理会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的下一个步骤。

  盟友助阵猛烈反击

  对于今年在联大会议上的演讲,内贾德也进行了精心准备。他曾先后两次邀请布什和他举行公开辩论,但是都遭到了白宫的拒绝。尽管没有机会和布什在联大举行辩论,内贾德还是会利用这次演讲炮轰美国,为伊朗发展民用核能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

  在参加联大会议前,内贾德马不停蹄地访问各国,出席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发表的声明对伊朗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表示支持,成为内贾德在外交行动上的一大胜利。

  法新社分析认为,除了内贾德之外,一些国家领导人也可能会在联大会议上发言时对伊朗发展民用核能表示支持,抨击美国对伊朗的军事威胁。这些国家的“助攻”也将为内贾德“加分”。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什内贾德今日在联大分别演讲 被视为间接辩论

  东方网:美国总统布什和伊朗总统内贾德9月19日将在联合国展开“对决”。双方将分别在一年一度的联大会议上发表演讲,就伊朗核项目和意识形态问题彻底摊牌。

  在此次联大会议上,两位领导人的发言时间相距几小时,媒体评论,这可能是他们最接近辩论形式的一场舌战。尽管会上将有约70位领导人发言,但布什和内贾德毫无疑问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点击详细

  伊朗总统提议与布什进行电视辩论

  新华网: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29日提议与美国总统布什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电视直播辩论。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通过没有任何限制的电视直播辩论,他和布什可以自由地表达各自观点,而这些观点的正确与否将完全由全世界的观众作出评价。 >>>点击详细

  内贾德致信布什 提出解决紧张局势“新方案”

  新华网: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5月8日宣布,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致信美国总统布什,就解决国际紧张局势提出“新方案”。这是1980年两国断绝外交关系后,伊朗领导人首次给美国总统写信。>>>点击详细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