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婚潮流袭台 台业者规划单身族退休"3W1H"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根据台“内政部户政司”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台湾地区的结婚率已降至千分之6.3,越来越多经济独立的男女选择不婚做为未来人生规划。岛内寿险业者指出,建议应该以“3W1H”来为自己规划单身退休生活。

  据“中央社”报道,根据台“卫生署”公布的资料发现,台湾地区在20岁至39岁的未婚民众,2年内想结婚的比率由61.5%降至58.2%;其中,表达不想结婚的比率则由16%,提

升至24.5%,等于每4人就有一人不想结婚。

  业者保诚人寿建议,不婚族在规划退休生活时应先厘清“3W1H”。首先问自己,我想过什么样的退休生活(what)?我想在什么时候退休?(When),未来我要住在什么地方?(where),及我该如何达成我的退休计划?(how)

  寿险业者预估,以合理的所得替代率70%来计算,现在月收入5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单身族,退休后每月只要3.5万元即可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

  保诚人寿建议,不婚族在缺乏子女照料的情况下,更应该规划完善的医疗险和长期看护险,以保障老年的医疗照护。在不需要太多寿险保额的前提下,可考虑限额型医疗险。

  此外,退休的时间点是影响退休金多寡的关键。岛内民众的退休年龄逐年下降,在2004年已经降至54.9岁。不婚族在进行退休规划时,应检视目前既有的准备金与资产配置,作为预估退休年龄的基准。

  至于该如何达成退休生活,保诚人寿举例,以35岁、月收入5万元的不婚族为例,如果想在60岁时累积一笔1000万的退休金,扣除劳保老年给付和劳退新制退休金约315万元,剩余的685万退休金缺口,可透过退休型投资型商品来满足需求。

  保诚人寿提醒,不婚族在青壮年阶段虽然享有高度的经济自由,但更应该及早规划未来,把握时间复利的优势,藉由定期定额、长期投资的原则,妥善准备退休金,才能在终老时,享有自给自足的生活和生命尊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