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执政党欲紧缩利率上限 法案通过将冲击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执政党上周五通过一项法案,将降低非银行放款机构贷款的最高利率,由于条件比预期严苛,将对房地产造成冲击。

  倘若法案真的在国会通过,这项限制将在两年内逐步实施。在这两年期间,消费放款机构可对最高50万日元(6750新元)的短期小额个人贷款收取25.5%以内的利率。此利率上限水准低于原提案的最高利率。

  此项法案当初是为了要消除日本两项主要高利贷法令之间的不一致。其中一项法令视贷款规模而定,将最高放款利率订在15~20%,另一项法令是将最高利率定在29.2%。

  根据自民党周五所通过的调整,新的上限将统一为15~20%水准。外界早已普遍预期有这样的调整,但是排除适用的规模与期限一直是争论的焦点。

  批评者认为,消费信贷业者使低收入客户背负超额负债,且骚扰无法偿款的客户。但另一方人士则称,对合法放款过度限制只会使借款人转向不合法的高利贷业者。

  日前日本金融厅提交国会一份草案,将小额放款利率上限暂时获准例外定在28%,仅较目前上限低1个百分点,当时消费金融业似乎确定获得宽松待遇。

  金融厅的草案中,逐步实施的时间为三年,之后还有五年的宽限期,在这期间仍可适用28%的上限规定。

  不过,自民党委员会成员最后决定,例外条款的利率上限采取较严格的25.5%,逐步实施及缓冲期的长度也分别缩短。消费金融业者将只有五年时间,让所有贷款利率改为15-20%。

  一般预期,这项法案会在今年稍后于内阁人事通过之后,提交国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