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大闸蟹今秋“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25 新民晚报

  蟹市初起,“涨”声一片。继南京固城湖蟹上市之后,来自阳澄湖、太湖的多家经销企业不约而同地将明天作为“无肠公子”批量入市的“吉日”,争做国庆、中秋这一波行情。

  欲做持螯客,先做识螯人,本报记者请来业内人士解读今秋大闸蟹“密码”。

  问年份大年小年无意义

  今年蟹市是大年还是小年?业内人士坦言,这一问题没有意义。“大年并不意味着蟹价便宜,小年也不可能奇货可居。”苏州泰和生态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舒女士认为,现在上海市场大闸蟹的供应量早已超过市民的需求量,“好蟹走俏、小蟹难销”的现象日益突出。如去年,业内普遍认为是大年,但10月中旬的高温闷死不少螃蟹,自11月中旬起大规格优质蟹的价格一路走高,甚至“有价无货”,而小规格的蟹就不受欢迎。痛定思痛,过去盲目追求产量的养殖户今年宁可降低单位水面养蟹密度,以求提高品质。

  问价格一波三折有讲究

  每年9月至12月是大闸蟹销售旺季,蟹价常常“一波三折”。业内人士画出了一张基本曲线图:9月中旬至国庆中秋第一拨蟹上市,蟹价逐步走高;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阳澄湖、太湖、固城湖、洪泽湖、宝应湖、洞庭湖、巢湖等各湖区的蟹集中上市,蟹价走低,蟹质最为鲜美;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上市量减少,蟹价可能再度回升;12月后至春节,蟹市大规格的好蟹价格坚挺。

  问品质湖区各有“英雄”出

  来自五湖四海的大闸蟹争相进入上海滩,市民如何选择?市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说,上海人一直对阳澄湖、太湖蟹比较青睐,但事实上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湖也出好蟹。譬如崇明蟹,经江苏、安徽异地养殖,照样能长成高品质的蟹。

  问销售品牌专卖“宅配送”

  细心市民发现,今年沪上大闸蟹销售出现了“商业品牌+产地”的模式,如“锦大闸”阳澄湖蟹、“三万顷”太湖蟹等,前者是经销企业的商业品牌,后者标明产地,逐步与香港市场接轨。品牌蟹的出现同时改变着沪上大闸蟹的销售格局,今年,在沪设立大闸蟹专卖店、以电话订购进行“宅配送”销售的企业越来越多,目的在于全面控制大闸蟹的品质;相比之下,由于大商场进场成本高、销售价格难以接受等原因,往年“礼品蟹”进大商场的现象今年明显减少。因此,市民买蟹也得挑准地方,相对而言,水产市场价格有优势,而专卖店的品质更有保证。

  “现在还不是大闸蟹品质最好的时候。”上海水产行业协会人士提醒市民,真正肥美的螃蟹要到10月中下旬上市,那时蟹价也最平实,正好大饱口福。本报记者薛慧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