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如何识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青菜里有没有农药残留?水发产品是否含有甲醛?鱼片中的防腐剂有没有超标……今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慕尼黑上海分析生化展上,本市最新配备的食品药品监测车一亮相,便吸引了不少观众的视线。

  记者走进这辆食品药品检测车,只见4平方米左右的车厢俨然成了一个小型实验室。崇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人员介绍说,车上配备的各种检测设备可以对粮食、蔬菜、水果、肉

类、水发产品等15大类食品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甲醛、二氧化硫、瘦肉精、亚硝酸盐、霉菌毒素、砷化物和矿物药等40项指标。

  除了仪器检测外,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有机磷农药的快速检测方法。只见她先将农药洗脱液洒在青菜叶子上,轻揉几下后将液体滴到农药速测卡上。短短5分钟后,不含农药残留的青菜测试卡变为蓝色,而含有有机磷农药残留的测试卡没有变化。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有机磷阻止了测试卡正常的变色。

  记者发现,除了有机磷农药快速检测外,食品中的二氧化硫、“吊白块”、甲醛等都有快速检测方法。对于关注食品安全的“马大嫂”来说,快速检测简单明了,如果上海的集贸市场能够推广这些快速检测设备,让百姓“眼见为实”,手中的“菜篮子”也就拎得更放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