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尽早填补未成年人医疗保障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分析,未成年人医保有望以较低的费率提供保障,造福市民宜早不宜迟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广州孩子何日可享医保?“新医保”征求意见以来,此话题越来越热。昨天,几位市人大代表通过本报呼吁:广州有必要尽早填补未成年人医疗保障的“真空”!

  市人大代表朱永平认为这一问题“刻不容缓”。他说,我们不能把未成年人的问题只视作家庭的“私事”,为孩子提供医疗保障,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未来。西方国家对未成年人医疗保障都有巨大的资源投入。因此,广州这种保障的“真空”不但应该及早填补,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方面还应有更多的投入。

  市人大代表杨承华表示,他一直很关注未成年人医疗保障问题,并曾向有关部门提出过建议,要求尽早解决。目前上海、珠海等地已出台有关办法,值得广州借鉴。如果未成年人医保能实现低费率、可保大病、专款专用等,广州完全应尽早开展。

  连日来,本报的短信平台也收到大量市民意见,都盼望政府有更详细说法。

  广州若开展未成年人医保,会否增加政府、家庭的负担?能不能达到“保大病”的目的?

  一些了解情况的专家介绍,未成年人医保在制度设计上,完全可以做到以更低的费率,实现与普通医保相同的保障水平。原因在于,普通医保除了要提供在职参保人的医疗保障外,还要满足“无需再交费”的退休参保人的医疗保障,负担相对较重。而未成年人医保则无需考虑退休问题,费率有一定的灵活空间。

  比如,目前广州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每月要按上年度本市单位职工月均工资的4%计算,缴纳100多元医保费,其医保封顶线为28万多元。而在已经开展未成年人医保的珠海市,每名未成年人需要承担的费用每年才90元,最高可报销20万元。在国内未成年人医保运作比较成功的苏州市,参保家庭每户每年最多交纳60元,儿童若患大病,就可享受最高90%的补助。专家说,从这个角度看,广州如能及早开展未成年人医保,确实是造福市民的重大举措。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