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空运百万美元移赃 北京打掉3地下钱庄涉额数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三个藏匿在雅宝路地区的特大地下钱庄于上周被北京警方捣毁。经初步估算,这几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数亿元人民币。为了不引起银行和警方的注意,该团伙每天有专人带着装有百万美元的箱子,乘飞机向外地转移。

  9月13日傍晚6时,一辆开往首都机场的轿车被民警拦住。从车上乘客携带的手提箱里,警方查获了96万美元。车上乘客被当场拿下。与此同时,北京、温州两地警方同时行动

,将11名涉嫌非法买卖外汇的嫌疑人全部抓获。除了查获的美元外,警方还收缴了45万人民币,冻结赃款1600余万。

  办案民警透露,以往黄牛在雅宝路中国银行等地拉散客,现在则发展了固定客源。“他们的客户主要是雅宝路一带的商人。商人卖货收进美元,他们就用比银行还高的汇率换来。这些人信誉很好,就算一时拿不出那么多人民币,商人也会很放心的把美元先交给他们。”

  据民警介绍,以前,银行和警方可以在发现某个账户频繁存取大额美元和人民币之后,对这个账户进行调查。而在本案中,北京的银行只见有人取走人民币,却不见存入美元。2004年11月至2005年8月间,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发现,4个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账户陆续收到来自乌鲁木齐市的1.2亿余元的汇款,这些汇款被人从北京分批以每天提取200万元的速度取走,账户运作相当可疑。根据银行通报的情况,北京警方迅速介入,逐渐发现了相互有业务往来的陈某、韩某、吕某等三个团伙的蛛丝马迹。

  警方多日蹲守发现,三个团伙作案极有规律。其中,韩某的团伙最为诡异:每天上午,韩某与同伙马某等人到金宝街交通银行提取大量人民币现金,然后分散到若干倒汇人员手中,再由倒汇人员深入到雅宝路商户中收取美元,到了下午,韩某将收到的美元送至马某的租住地,再由马某乘坐航班将当日收取到的美元现金送至深圳。每天空运的“战果”都在100万美元左右。据民警介绍,嫌疑人到几千公里以外存储或兑换美元,是想避开银行监管,避免在同一地大量频繁进出两种货币,引起有关部门的怀疑。(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