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馆前馆长: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状况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9月19日电(记者 王立武)日前在安徽黄山召开的全国社区科普论坛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馆前馆长、博士生导师王渝生教授发表报告说,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状况不容乐观,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工作还不尽如人意。

  王渝生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教育事业和社会化科普工作的开展,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有了提高,但仍然远远不能适应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要求,状况令人

堪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我国公民的整体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根据国际现行的测度方法进行调查,2001年和200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人口比例分别为1.4%和1.98%,而美国2000年的这一比例为17%。

  二是城乡发展不平衡。2003年的调查显示,农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0.68%)仅为城市居民(4.08%)的六分之一。

  三是适龄劳动人口科学素质不高,缺乏自我保护常识,不仅难以适应现代建设的需要,而且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四是愚昧迷信泛滥,诸多不科学的观念和行为还普遍存在于社会生产和生活当中。

  王渝生认为,公民科学素质较低,严重制约了创新型人才的产生和成长,成为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瓶颈之一。因此,应当纠正人们认识上的偏差,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尽快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