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街会走过15年 旧金山华埠和美国主流更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03 中国新闻网

  

中秋街会走过15年旧金山华埠和美国主流更贴近

  旧金山华埠中秋街会已举行15年,每年的人潮都在增加。(美国《明报》图)

  1991年开办的美国旧金山市“华埠中秋街会”,是因为当年市政府决定拆除海旁高速公路,此举给华埠本已低迷的经济带来更沉重的打击,为了吸引人流进入华埠以增加商机

促进经济,因此有了第一次中秋街会。

  街会的成功举办不仅繁荣了华埠的经济,更是为生活在美国的华人,提供一个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喜庆节日,为更多美国人认识旧金山市华埠及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平台。

  中秋街会本意振兴华埠经济

  “华埠中秋街会”是旧金山市华埠商人协会主办第一次街会。1989年7月,一场7.2级的大地震令通往华埠的海旁高速公路受损。有些人主张拆除该公路,另行发展﹔但大多数的华埠居民,则力主保留该条被誉为“华埠经济命脉”的海旁高速公路。

  华埠社区一群知名人士为此多次游说市政府的主要官员,希望市政府能顾及华埠的经济发展,而保留该高速公路,华埠的商户在1990年也曾历史性地集体休市一日,一起去市政府大楼请愿,可惜种种努力最终没有获得成功,市政府于1991年决定拆除海旁高速公路。此举令华埠本已受地震重创的经济雪上加霜,为了帮助华埠经济恢复元气,促进经济发展,“华埠商人协会”决定举办华埠第一次街会――“华埠中秋街会”。

  举办一次大型活动不是件容易的事,第一次的中秋街会,只用了从加利福尼亚街夹柏思域街的一段都板街数十个华埠商户的摊位,参与人数在2万至2.5万之间,虽不算声势浩大,但也是轰动一时的盛事,不但中文报章上有连篇累牍的报道,主流媒体也加入采访之列。

  15年努力 与会人士遍及湾区

  经过15年的努力,中秋街会已从一条都板街加进了华盛顿街、昃臣街及柏思域街一段﹔摊位也增至200个,申请摊位的不但有华埠商户,还有很多外来的商户,有的甚至远从东湾来华埠摆摊﹔参与的人数也发展到10万人以上。

  中秋街会联络员李雷绮华表示,今年的中秋街会的规模和范围,比往年又有所扩大,街会在原有的节目基础上增添了新的文化活动。

  49人队 主流团体也参加

  这些新节目包括中国京剧、中国杂技、少林功夫及滚石乐队的演出,表演者都是专业人士并有丰富的演出经验,旧金山市49人足球对也会首次来到华埠摆摊并送出大量的奖品。这些新节目的加入肯定能为热闹的街会增添新的活力,相信这些节目能吸引更多的人士光临街会。李高兴地告诉记者,“华埠中秋街会”已不只是旧金山市的盛事,很多游客从外州甚至外国专程来看中秋街会﹔她今年已收到好几个老美从外州打来的电话,询问中秋街会何时举行。

  街会受惠商家有不同

  每年都参加中秋街会活动的伍奇峰画廊东主伍奇峰表示,他们每次都将中国大陆画家的画作挂在他们的摊位内,特别向外来游客宣扬中国文化艺术。伍奇峰称,总体来说中秋街会对华埠的经济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有些商家,特别是食肆的生意尤甚,但对他的画廊并没有带来多大的收益。

  但从大环境来看,美国的经济持续不景,人们的经济负担也愈来愈重,可供消费的现金就变得十分有限,如何促进及繁荣华埠的经济是一个大问题,不是靠几个街会就可以解决。

  中艺礼品店经理罗先生称,中秋街会对他们的生意确实带来一些帮助,入店的人数也较平时为多,但现在奥克兰华埠也开办了中秋街会,抢走了一部分商家及客人。也有商家认为中秋街会,打乱了正常的生意秩序,使很多客人流连于街会中的摊位上而不进入他们的店铺内。(来源:美国《明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