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冠军王义夫等与9万余名网友畅谈社会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9: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白瀛)由中宣部宣传教育局举办的“纪念《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五周年”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活动第二场座谈会19日在新华网举行。在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中,包括世界冠军王义夫在内的6位嘉宾和9万余名网友就各个领域的公民道德和社会文明问题进行了在线交流,纷纷为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建言献策。

  

世界冠军王义夫等与9万余名网友畅谈社会文明

  (访谈现场)

  [访谈实录] [访谈摘要] [进入论坛] [访谈图片]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如何理解“文明奥运”逐渐成为网友关心的问题。中国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射击这个项目就特别需要比赛时观众的安静配合。

  “母语刺激是非常大的,包括自己的亲人、小孩、朋友,突然吼一句,一下子就能把选手的思想完全分散掉。因为我们这个项目要求心理、思想非常集中,如果一说话,这场比赛就很可能出现2004年美国人打错靶的现象。所以现场的文明、观众的文明、运动员的文明,各个方面,我们都应该进一步加强。”

  在经济领域,企业的诚信建设成为网友谈论的焦点。南京中脉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尤山说,诚实守信和浮夸造假之间是合法利益和非法利益的斗争、社会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斗争、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斗争。

  “从短期看,社会利益和企业利益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但是从长远来看,诚实守信并不吃亏:诚信纳税,国家褒奖、政府支持、消费者信任、员工也认可,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最近媒体上频频曝光了一些旅游景点遭到破坏的新闻,对此,国家旅游局综合司新闻处处长张栋在座谈时说,除了法律层面,更重要的是从社会道德层面上引导公众的参与,营造一种文明旅游、保护环境的氛围,提高公民在旅游中的文明素质。

  有网友提出,前不久有人爬到天坛公园的核桃树上摘核桃,以及在网络上引起公愤的“虐猫”事件等等都说明现在世风日下,不文明的行为越来越多。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陈瑛对此并不赞同。他认为,与其说是道德滑坡或是世风日下,不如说是由于社会环境在变,社会出现很多新问题,对人们的道德要求高了,而原有的道德水平跟不上,需要建设。

  “最明显的例子,如果在农村随地吐痰、扔个烟头,路上不分靠右行走、靠左行走,这根本不算问题。但是有上亿民众从农村来到城市以后,他们面对的不仅是原来简单的大婶、大妈的关系,而是复杂得多的新环境,对很多问题都不知道怎么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之间出现一些问题,不能简单地说是道德低下,而是环境变了,要求高了。”

  社会上的不文明、不道德现象必然影响到校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陈立思说,当前中国大学生就存在着书本上、文件上讲的和他们在实际生活中观察到的反差非常大这样的道德困惑。

  “比如说党政干部、教师、家长和亲友的行为,在他们心中引起了很大的矛盾。我们在课堂上讲的都是应该如何,但是他们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是事实如何。我们感觉社会风气的改善,尤其是党风、政风的改善,还有各行各业的营业之风也要改善,是对青少年教育最大的问题,否则我们开再多的课程,我们做再多的说服教育工作,效果也是非常有限的。”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董俊山在座谈中认为,要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

  “作为宣传系统,我们的主要职责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社会舆论,推动文明风气、文明风尚的形成。比如我们通过典型宣传,来树立人们学习的道德楷模,弘扬一种社会正气,给大家树立一个良好的目标,让人人朝着健康的、积极的方向来努力。”

  9月20日是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五周年。董俊山说,借这个契机,中宣部宣教局将通过网上谈、知识竞赛、公民道德论坛、电视片、电视剧以及公益广告、图书漫画等形式传播文明、塑造文明。

  座谈会由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军网、央视国际、中青网和新浪网、搜狐网进行了音频、视频和文字、图片直播。(完)

  

世界冠军王义夫等与9万余名网友畅谈社会文明

  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五年综述

  网上座谈会回放:从现在做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文

  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中宣部就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答记者问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软硬兼施”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两周年综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