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救援救治吉林汪清车祸受伤台胞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23:38 新华网

  新华网延吉9月19日电(记者 徐家军)透过人们挥动的手臂望去,一架客机腾空而起……19日7时48分,14位在吉林汪清车祸中受伤的台胞所乘的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包机在延吉机场起飞,返回台湾。停机坪上,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目光随着飞机延伸,牵扯着挂念的距离,浓缩着一段永恒的记忆……

  11日9时45分左右,一辆搭载着20名台湾游客的中巴在黑龙江省进入吉林省汪清县山

腰间的公路上行驶。突然,车辆尾部放横,刮撞在路边的警示桩后,冲出路面向山下的河中坠落!

  大兴沟镇庙岭村崔凤根和金亨九等村民目睹了眼前发生的一切,片刻的惊愕之后,他们在报警的同时,迅速召集其他村民先行对落水人员展开营救。汪清县交警大队在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赶往事发现场,并及时将情况上报。汪清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公安、交通、卫生、水利、旅游、统战、台办、民政等部门进行紧急救援。

  延边州政府应急办接到报告后,迅速将情况上报到吉林省应急办和州委、州政府有关部门。延边州州委书记邓凯指示有关部门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抢救工作。正在上海学习的延边州州长金振吉在电话里要求:要以主人的身份全力做好抢险、救治工作。延边州委副书记陈凯峰、州政府副州长隋清江带领州台办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州卫生局派出的胸外科、骨科、泌尿科等5名医疗专家火速赶往汪清县。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等领导相继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调查事故原因,要求省台办、公安、旅游和卫生医疗部门全力配合,做好善后工作。

  在事故现场,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地群众和附近企业职工自发组织,按照公安交警部门要求,动用一切力量和工具,积极配合救援工作。落水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被抢救上岸,确保了生命安全。

  坠落的客车解体,两名人员在事故现场死亡,还有19人不同程度受伤。时间就是生命,就近就快救治--救援领导小组作出了这样的决定。救护车呼啸着驶向汪清县人民医院。

  危情就是命令。汪清县人民医院在岗的50多名医护人员全部投入到了这场“战役”。1名受伤人员被送入医院后,在尽力抢救后死亡。

  至此,车祸已经造成2名台湾游客和1名大陆司机死亡,18名台湾游客受伤。检查、确诊、救治……一切都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延边州和汪清县工作人员面色凝重,他们在救治现场随时关注着情况的变化。汪清县政府购买了手机作为与伤亡台胞的家属联系的专用电话,并设法与家属取得联系,向他们通报了有关情况。两名重伤人员需要手术救治。没有家属签字,救援领导小组作了果断的决定。

  11日下午,台胞颜文雄、高国和接受了手术救治。但他们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12日上午,颜文雄、杨穗英从汪清转到延边医院进行救治。

  当天下午,其他16名受伤台胞全部入住延边医院。从接到指令到台胞到达,延边医院在短短时间内就为受伤台胞腾出了足够的ICU病房,为救治工作配备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全部投入工作。

  12日下午,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来到延边医院看望了受伤台胞。他要求当地有关部门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不遗余力地对受伤台胞进行救治。

  吉林省卫生厅组织的专家组12日晚赶到延边医院。13日下午,卫生部派来的两名专家加入救治工作的行列,救治工作有了更大实力的保障。

  13日、15日、17日,受伤台胞颜文雄、曾明美、杨穗英分别由北京国际SOS救援中心的医疗专机从延吉市接到北京救治。专家和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延边医院接受救治的15名受伤台胞的伤情在逐渐好转。

  “因台胞遭遇车祸,现急需A型和O型血用于救治。”12日中午,一条这样的短信出现在很多延吉市民的手机上,电视、广播等媒体也迅速进行了信息的发布。

  短短两个多小时,延边州中心血站就接到了500多个延吉市民无偿献血的报名电话。经过严格的采血程序,在不到1天的时间内,就有50多名市民无偿献血15000多毫升,保证了救治受伤台胞的需要。

  芬芳的鲜花、清新的水果、点餐配送的方式……延边州有关部门在全力救治受伤台胞的同时,在他们病房生活的细节上也考虑得十分周到。

  12日、13日,伤亡台胞的家属陆续抵达延吉市。延边州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家属的接待工作,在他们的食宿、交通、看望等方面提供了周到便捷的服务。

  14日,伤亡台胞散落在事故现场的钱物被送还到家属的手中。

  15日,两位遇难台胞的遗体按照台湾的风俗进行了火化。家属执意对延边州台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延边州台办主任魏久平说,家属按照台湾风俗向我们表达谢意,我们没有办法拒绝。

  当天,家属护送遇难台胞吕秀清的骨灰回往台湾。

  16日下午,受伤台胞李俊昌和家属一起护送妻子林清妙的骨灰乘飞机返回台湾。

  高国和是此次车祸中的两个重伤者之一。他的儿子高秉荣说:“在这里感受的所有细节,都让我们很感动。有关部门对父亲的救治及时,措施得力,他恢复的情况超过我最初的想象。”

  国际SOS台北报警中心准备将受伤台胞转运回台湾。延边州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18日晚进行了从延边医院到机场运送伤员的演练。

  19日凌晨,从台北飞来的包机降落在延吉机场。运送受伤台胞的车辆陆续抵达延吉机场后,工作人员通过机场的绿色通道将受伤台胞运送到登机口,他们的动作异常舒缓。

  延边州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登机口与每位伤者和家属告别,一束鲜花、一声叮咛、一片祝福……受伤台胞林仲贤说:“我还有个遗憾,就是没能去看望一下参与救援的村民,希望将来能有这样的机会。”

  透过人们挥动的手臂,客机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