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老师,谢谢您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14 贵州都市报

  往事如烟,很多事情都已忘却。但是,影响我一生的一个人时时刻刻使我不能忘怀,她就是我读小学时的班主任邓良莹老师。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就读于紫云自治县洛河民族小学。由于我是个孤儿,与大我3岁的姐姐相依为命,靠姐姐劳动供我读书,所以,读到三年级了,我仍然长年穿一件很破烂的长衫子,裤子都没有。尽管我的学习很刻苦、努力,但我最怕上体育课和上早操,原因是一

弯腰便会露出光屁股,受到一些同学耻笑。所以我几次逃学。这件事被班主任邓老师发现后,有一天,她把我领到她的宿舍,端来水帮我衍脸,剪指甲,然后拿出她不知什么时候为我改好的她原来穿的一套黄色毕基布衣、裤给我穿上,我激动得扑在邓老师怀里放声痛哭,邓老师也紧紧地抱着我跟着掉泪。

  我有了裤子穿以后,不怕害羞了,不但学习更努力,而且积极地上好体育课,成为学校篮球队的中锋,还担任学校上早操的领操员和少先队的鼓手。此后,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邓老师都要送我一套衣服,可以说,我小学六年的衣服都是邓老师买的,在我心中,邓老师就是我的恩人、亲人。

  记得我们读到四年级时,我们班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卓娅班”,得到五十套苏式课桌。邓老师获贵州省优秀班主任称号。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57年,邓老师被打成“右派”,开除公职,我是在初中二年级时才知道邓老师回到老家安顺城的,当时,我暗下决心要为邓老师鸣冤。所以,我把我原来叫“赵云华”的名字改叫“赵鸣”,直到今天。

  我参加工作后曾两次到安顺寻找邓老师未果,听人说邓老师已经改名为“沈碧江”,并且进了安顺市棉纺厂工作,我找遍安顺棉纺厂都找不着。后来,又听说在安顺袜子厂,我又到安袜厂转了两天,仍无消息。我想,如果邓老师健在的话,应该是八十有余的老人了,如今,我已65岁,由于在文革时期受迫害,今已瘫痪,再也无能力赴安顺寻找我的老师了,现寄希望于贵州都市报帮助我圆这个梦,我要真诚地告诉邓老师,我没有辜负您的培养,我当了30多年的老师,如今也退休了。邓老师,您在哪里?作者:赵鸣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