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的承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15 贵州都市报

  秋,是灿烂的季节,是收获的日子。秋风带来云淡天高气爽,催促万物走到巅峰,走进辉煌,走向承接生命的新起点。

  记得秋日里那个简短而又朴实的仪式,人们凝重的目光里,送走了一位普普通通为革命工作近六十年的老人。工作辛勤、认真,待人亲切、诚恳是熟悉他的人给予的评价。他一生平凡,为工作尽了所有的力。八十四载长路漫漫,人生回望却转眼瞬间。秋风不凛冽,

一袭能带走人的生命,年迈的身影,已随风而去;寒霜犹如刀,割不断心的记忆与思念,厚重的精神,留下做人的气节:严于律己,嫉恶如仇,正直仗义。

  从南明河畔到金翠湖边,有着他追求进步的足迹,有着他生活、工作的身影。他出奇的憨直朴实,却令人深深敬佩。在那动乱的年月,他被贴满了大字报。曾是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一夜之间成了反动走资,没有逃脱被批斗、被殴打的厄运。但他没有趴下,因为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着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有着人生的不懈追求,没有因逆境而改节,仍在邮电战线兢兢业业,努力奋斗。组织是这样给他评语的:廉洁奉公,淡泊名利,只要对工作有利的,他都千方百计做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长期从事邮电职工教育工作,以极大的热情和政治责任感一心扑在工作上,默默无闻地工作无怨无悔,对党的理想和事业充满执着的追求,为邮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退休后仍不计报酬主动到机关工会管理图书,给年轻人推荐好书、好作品,深受大家尊敬和赞扬。逝者已去,山依旧,生命的承接是精神的承接。桑榆之时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常教诲后人:竞争时代须努力,人生行路走稳重,不为名利哭穷途。

  秋歌一曲清风生,化作暗香透心扉。一种芬芳来自泥土,淡雅明志,清香致远散去回归大地时,安详而又宁静。祭奠是对逝之灵的慰藉,是对一种精神的赞誉,是对生者的鞭策与激励。世间万物无不生于新旧交替之中,长于阴阳变幻之内,运行于五气之外。生命盛衰总有定数,精神承接却能代代相传,不朽的是祖先留下的精神文化。天高苍远,地大辽阔,传承着华夏精神的浑厚与久远,激励着人们奋勇拼搏的斗志。

  学前人,励精、治性。宜积极而不懈怠,宜增意志而不衰。生命虽难赢时间的赛跑,但能作接世传承的一砖一木。当秋叶如花瓣飘落,铺就远行者回归之路的时候,我们讴歌先烈,讴歌伟人,更讴歌平凡而普通但默默奉献的人。作者:郑荣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