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副处级贷款”与“厅局级香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24 国际在线

  作者:杨涛

  据《新闻晨报》昨日报道:日前,中国银行推出个人信用循环贷款业务,其山东、河北等部分分行规定:级别相当于副处级(含)以上的人员,最高可循环信用贷款30万元;科级则可贷20万元;级别与一般公务员相当的人,则能贷10万元。

  这不由让人联想到前不久的一则新闻:在江苏省南京市机场高速公路上看到某卷烟厂的一块广告牌,广告牌上赫然写着“至尊南京———厅局级的享受”。“至尊南京”是某卷烟厂生产的卷烟,每包100元人民币。看来,在商业活动中与官位、职务挂钩,或者借助官位来扩大商业影响,正在成为一种时尚。

  当然,如果单纯就银行信用贷款的事例来说,作为商业企业的银行,追求利润和防范风险的无可非议,是符合理性经济人原则的。

  可是,我们不能忘记英国著名法学家梅因在《古代法》一书中所提到的“所有进步社会的运动,到此处为止,是一个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也就是说,我们社会的进步,是因为我们不再是依靠天生的身份与权势,而是依靠我们自身的劳动。从身份到契约,我们人类的文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然而今天,当我们看到在契约中,仍然将官位、身份作为一种交易的前提时,不能不感受到一种羞耻。

  不过,今天这种契约与官位的紧密结缘,似与以前“身份社会”的情形有着很大的不同。以往的 “身份社会”,官僚对于各种商业利益的获得,是基于公共权力介入商业领域。而今天,资本将交易与官位结合,把官位作为信用高低的标准,是资本的自愿寻亲。但正是这种反常的结合,却深刻地反映了目前情形下,我们的权力失范,以及权力所能获得的超额收益。

  在一个权力运用正常的社会,很难想像会以行政级别来区分信用度的高低。之所以银行放贷公然“重官轻民”,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给官位附着了过多的待遇,权力是否经常会混用,从而使他们占据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获取超额的收益,以至于官位居然可以作为信用贷款数额的标准!

  来源:山西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