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竭诚服务之家情暖困难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32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9月19日电王金海、赵君报道:9月19日上午9时,大连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工会仲裁庭准时开庭,依法审理职工王某因追索工资报酬、违约金、赔偿金和不服除名诉某单位劳动争议案件,这是大连市总工会竭诚服务之家启动以来受理的首起劳动争议案件。

  6月21日,大连市总工会在辽宁省率先建立了1800平方米的竭诚服务之家一站式综合

服务大厅,内设困难职工救助中心、就业促进中心、职工技能培训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和会员服务中心,开设20个服务窗口,以“竭力维权、诚心服务”为宗旨,在倾心竭力为每名前来救助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提供帮扶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不同职工群体的不同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打造“竭诚服务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服务品牌。三个月来,工作人员热心和耐心的服务让每一位走进竭诚服务之家的求助者切实地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家庭般的温暖,竭诚服务之家被受助者亲切地称为困难职工的“减压阀”。

  “钱不多,可这份情足以点燃我们全家人的希望”

  今年7月10日,大连市总工会竭诚服务之家收到一封感谢信,上面写道:“竭诚服务之家帮困窗口的陈同志给予我们全家的热情帮助,着实让我们感动,不仅多次与我们沟通联系,为我们排忧解难,还积极帮我们申请临时救济金,这份真情和爱心点燃了我们全家人生活的希望。”

  写信人叫康积海,今年57岁,是大连市蔬菜公司辛寨调拨站的内退职工。2003年,正读高二的儿子被确诊患有慢性细胞白血病,从此全家陷入悲痛之中,康积海借遍所有的亲戚朋友凑足了20余万元医疗费用,于2005年为儿子做了骨髓移植手术。然而,全家每月不足900元的收入对于高额的债务犹如杯水车薪,手术后每天60多元的抗排斥药费更是压得全家人喘不过气,生活难以为继。康积海卖掉了住房,与妻子和儿子住进结了婚的女儿家。

  7月7日,康积海与女儿一同来到竭诚服务之家找工作,工作人员陈慧琴得知他家的情况后,立即给予了他热情的帮助,一方面积极为康积海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办理困难职工资金救助申请,一方面耐心地告诉他办理申请需要出具的相关证明和证件。为了让康积海尽快得到救助,陈慧琴不顾连日来的大雨所带来的交通不便,往返于大连市总工会与康积海家,将原本需要两天办理完的手续一天便全部完成。当把300元钱和价值100元的救助物资交到康积海手中时,陈慧琴说:“钱不多,先解决暂时困难吧。”

  未来的几天里,陈慧琴积极为康积海及其女儿联系用工单位,多次打电话到康积海家询问情况,叮嘱他“有困难找工会”。当康积海送来感谢信时,哽咽地说:“我们全家人感谢困难职工救助中心、感谢竭诚服务之家、感谢工会的这份真情,是你们在最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支持,这辈子我们全家都不会忘记你们!”

  “恩人6次为我介绍工作”

  8月20日,在竭诚服务之家就业促进中心门口,一名体魄健壮的职工感激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嘴里念叨着:“李大姐,你就是我的恩人啊,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帮我介绍工作,是你们让我鼓起了生活的勇气……”这名职工叫王健,今年55周岁,以前从事的是司炉工和水暖工的工作,由于年龄偏大,许多企业不愿接收,由于司炉工、水暖工工种受季节影响,每年3、4月就是老王下岗的日子,偶然机会来到竭诚服务之家就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李俊杰多次为他联系用人单位,最终为老王找一份长期的、稳定的工作,在食品厂做司炉工,月工资900元。王健说:“李大姐,先后6次为我安排工作,今天是星期天,我就是想来看望一下自己的恩人。”

  像王健一样多次得到帮助的人还有很多,从20岁到50多岁,他们都亲切地称60岁的李俊杰为“李大姐”。困难职工李福柱,身体多处残疾,与年迈的父亲同住,每个月全家只有530元的收入,还要供儿子读大学,由于身体原因,许多企业不愿聘用他。7月的一天,李福柱来到竭诚服务之家寻求帮助,李大姐为他一家一家地联系用人单位,力争找到一个最好的岗位。当李福柱用第一月的工资买了西瓜回谢李大姐时,李大姐感动地说:“看到你们有了安稳的工作,我这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

  “竭诚服务之家启动一个多月后,每周都有困难职工来到这里给我们的工作人员送西瓜、送饮料,买一个西瓜虽然就几块钱,但这钱对困难职工来说就是几天的生活费,困难职工得到帮助后流露出的满意、感激和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就业促进中心主任高青枝说到。据了解,竭诚服务之家促进就业小分队不定期地开展送岗位进社区活动,遇到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工作人员随时随时登记、调查,及时给予救助;同时,通过求职与推荐并举、日常招聘与大型招聘会相结合的方式,为下岗失业人员,尤其是大龄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农民工打官司工会请律师

  近两年来,大连市总工会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共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120多件次,为农民工追讨回工资30多万元,受到广大农民工的欢迎。竭诚服务之家综合服务大楼的启动,向全市困难职工敞开了一扇全程服务的大门,同时也建立了一个方便的“维权超市”,为困难职工、农民工维权提供了一条便利的绿色通道。

  9月7日,大连市总工会邀请竭诚服务之家“十大职工维权基地”的近20名专业律师无偿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在活动现场,内蒙古来大连务工的老任在听完律师的讲解后一个劲地向律师感谢。“这次算找对人了,有专业律师给咱点步,给咱帮忙,看来工地拖欠俺们的工钱有希望要回来了,太感谢了。”当天的活动共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500本。

  在竭诚服务之家还专门设立了农民工维权中心,为农民工提供困难救助、就业服务、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工资清欠和协调劳动关系等一站式服务,力争让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在这里体会到“家”的温暖。

  竭诚服务之家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和服务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工作人员始终面带微笑地接待着每一位求助者,特困职工曹玉强动情地说:“过去我们有了困难得到不同的部门办理,如今来到竭诚服务之家,可以得到从生活救助到求职、政策咨询一站式服务,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李楠)[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中国工会新闻”网站15日在人民网正式开通

  2全总授奥运建设中贡献突出的集体与个人五一劳动奖

  3从制度层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4培养高技能人才要有一种危机意识

  5广州:参加补充医保掏钱能少1/3

  6重庆市农民工加入工会超过200万

  7“老人都过好了才叫好”

  8全总举办第五期西藏工会干部培训班

  9工会做好职工思政工作的优势任务

  10全国高新区工会工作会在渝召开

  精品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