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宿舍强暴案拷问工厂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36 南方新闻网

  宿舍强暴案拷问工厂管理

  律师称案件在工厂范围内发生,厂方应承担相应责任

  ■《打工妹宿舍内险遭强暴》追踪

  小梅父亲得知女儿在工厂宿舍险遭强暴后,跟着女儿赶到工厂。工厂负责人称此事与工厂无任何关系。而小梅父亲认为,女儿的不幸与工厂管理不善存在必然联系。

  记者调查发现,深圳还有一些工厂发生过抢劫、偷窃等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民警称其主要由工厂管理不善导致。

  小梅宿舍外人可随意出入

  前日,记者来到宝安区龙华阁下工业区1栋员工宿舍楼,通过一道铁门后,记者来到员工宿舍三楼,走到小梅宿舍306房时,门敞开着,里面空无一人。记者在宿舍楼走动约十分钟后下楼离开宿舍区。在整个过程中,记者发现在工厂的厂区和宿舍区,不见一名保安员,也未见到工厂挂出的牌照。

  当记者离开宿舍区欲到厂区找负责人时,突然被几名男子拦住,几男子气势汹汹地说:“你们是干什么的?”其中一名男子自称姓刘,是工厂的负责人,辖区民警赶到现场后,刘某才平静下来。

  刘某对小梅在员工宿舍险遭男同事施暴证实同时,也证实工厂确实没有保安员。当记者问工厂对员工的管理方面是否存在不善之处时,刘姓负责人说,在管理上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如男女员工随便串宿舍,厂区和宿舍区无保安人员等,但对于以后如何改善,他没有计划。

  工厂管理不善是事发主因

  经记者调查,深圳除了小梅在员工宿舍险遭同事施暴外,还有一些工厂内也曾发生过抢劫、偷窃等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

  2002年5月2日凌晨3时许,三个劫匪翻墙进入宝安区松岗镇大田洋工业区某厂集体宿舍,将该宿舍35名员工中的16人的财物洗劫一空,劫走现金1688元。

  2004年7月22日晚,宝安区新桥一日资企业一名女员工王娟(化名),应日本经理要求来到工厂宿舍306房受到性骚扰,被及时赶到的弟弟解救。

  2006年7月31日凌晨5时左右,龙岗区布吉百门前工业区某工厂的女员工舍内,一名20多岁的女子潜入女工宿舍,行窃时被发现。

  前日,宝安区一位办案民警介绍,每年都会有一些工厂发生治安或刑事案件,最主要原因是工厂安全措施不到位,对员工或厂外人员的管理不善所致。

  如管理不善工厂需承担责任

  针对工厂内发生案件的情况,深圳市劳动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企业劳动管理部门,主要是对企业生产环境、劳资等方面进行监督,但对于企业员工在生活中的安全问题无法进行监管。他个人认为员工在生活中,不管是在厂区内还是在厂外,首先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另外,如果在厂内,厂方应该加强安全措施管理,保障员工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杨林律师说,小梅的身心并非工厂直接所为,但工厂也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工厂作为经营单位,应确保员工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虽然案件发生在工厂宿舍,作为厂方而言,宿舍的管理也是工厂管理的延伸,也应承担相应责任。他说,嫌疑人目前已被抓获,如果嫌疑人无能力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工厂应该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本报记者李朝红陈以怀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