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未来两年:台湾政局依然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43 中国台湾网

  未来两年,泛蓝、泛绿两大阵营将以2008年大选为中心进行各自内部整理和布局,并将围绕三场重要选举、陈水扁是否提前下台、“宪改”等重大活动和议题继续展开激烈争斗,台湾政局依然动荡不安。

  ●泛蓝、泛绿两大阵营将围绕未来两年的三场重要选举进行激烈角逐,其中2008年“总统”选举的结果将关系到未来数年台湾政局的发展走势

  自2000年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朝野”对峙严重,蓝绿冲突频传。2004年底的“立委”选举是蓝绿实力消长的转折点。此前,民进党得票率上升,实力持续扩张,国民党则节节败退;此后蓝绿政治实力由“蓝消绿涨”开始向“蓝涨绿滞”转变。泛蓝在2004年底“立委”选举中“止跌回升”,在2005年“三合一”选举中更获得大胜,实力、信心增强,形象也有所改善。民进党遭遇重挫,发展受阻,实力下降,但基本盘仍在。未来两年国民党、民进党的争斗仍将主导台湾政局的发展方向,蓝绿两大阵营将围绕三场选举展开较量。

  目前看,2006年底台北与高雄市长、市议员选情,国民党赢面较大。如民进党在两市市长选举中皆败,可能引发党内更大混乱;保住一席,则可能重新整合出发。如国民党两市全赢,声势、实力、信心将更为增强;两席皆丢的可能性不大。

  展望2007年底“立委”选情,国民党优势多于民进党。由于“立委”选举制度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明显对国民党、民进党等大党有利,台联党、亲民党生存空间有限,有可能泡沫化。岛内各界乐观估计泛蓝可能赢得近2/3的席次。

  2008年“总统”大选结果尚难判断。国民党马英九、民进党苏贞昌最有可能代表两大阵营参选,两人优劣互见,目前马英九占有明显优势,但未来发展如何尚难定论,关键要看各阵营内部整合情况、候选人自身条件、政策主张及岛内外环境的变化。蓝绿阵营的斗争将非常尖锐、复杂,不能排除其间发生重大突发性事变的可能。选举的结果将影响2008年后未来数年台湾政局的走向。

  ●未来两年蓝绿两大阵营将围绕以下焦点问题展开激烈攻防

  陈水扁是否提前下台。自陈水扁亲属与亲信涉嫌弊案被陆续揭露以来,陈水扁陷入6年来最为严重的政治危机。陈水扁的道德诚信和执政正当性完全破产,民进党长期标榜的“清廉、改革”形象彻底坍塌。陈水扁是否提前下台成为台湾政局的焦点议题和演变支点。未来蓝绿两大阵营仍将围绕陈水扁是否提前下台的问题进行较量。目前看,陈水扁仍将继续赖在台上死撑硬拖。但陈水扁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困境,仍面临提前下台的危险。

  “宪改”争议。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是陈水扁的既定目标,也是其在身陷弊案泥潭后寻求深绿支持、巩固权位、转移焦点、进行反攻的一招。未来民进党“总统”候选人也需要“宪改绑大选”。泛蓝政党反对进行“宪改”。由于该议题涉及到岛内政局变化和台海和平稳定,因此,不但是蓝绿阵营的争斗焦点,也是岛内外的关注焦点。目前看,陈水扁按原有时间表达成“宪改”目标面临很大困难,但也不能排除其铤而走险。

  两岸政策争议。民进党将继续推动“法理台独”及其他“台独”活动,在“积极管理”的前提下实行“有效开放”。而泛蓝则反对“台独”,主张在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展两岸对话与商谈,进一步开放两岸经贸政策。由于蓝绿双方的政策主张分歧、差异明显,斗争势不可免,其中是否放宽两岸经贸政策、两岸直航等议题仍将是未来两年双方斗争的焦点。

  此外,蓝绿阵营还将围绕“立委”选区重划、国民党党产、“军购案”及相关法案等进行斗争。

  ●民进党发展势头遭遇重挫,短期内难以摆脱困境。党内接班竞争出现“一超三强”的局面,谁最后胜出尚存变数。泛绿阵营内部矛盾复杂多变,可能成为台湾政局演变的新支点

  受陈水扁亲属与亲信涉嫌弊案的拖累,民进党长期标榜的“清廉、勤政、爱乡土”形象彻底破灭,屡遭重折,士气低迷,政党支持度一直只维持在18%左右,内部要求检讨党的发展路线、甚至“弃扁保党”的呼声不断,其未来发展与陈水扁是否提前下台直接相关。

  陈水扁实行“权力下放”后,苏贞昌是最大的受益者,成为民进党内实力超强、声望最高的领导人,党内原来“四大天王”恐慌平衡的状况被打破,民进党的接班格局呈现“一超(苏)三强(谢、吕、游)”之势。但苏贞昌也面临党内竞争对手攻击、陈水扁牵制、激进“台独”势力不放心和泛蓝打击的多重挑战,欲最终成为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尚要闯过多道难关。游锡堃坚持挺扁,“押宝”色彩远胜其他三人。谢长廷退而参选台北市长,整编人马,着眼未来。吕秀莲在陈水扁陷入执政危机的局面下相对得利,社会支持度上升,但囿于其政治个性和党内实力太弱等原因,未来发展空间受限。如陈水扁提前下台,则吕秀莲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民进党的削弱也引发了泛绿内部的多重矛盾。李登辉抓住时机,以“清廉本土”为号召,图谋与民进党及国民党内的部分势力结合,重组台湾政局,填补“后扁时代”的权力真空。“台联党”不断强化自身“台独”的代表性,欲趁机吸纳民进党支持者,防止泡沫化。但客观情势决定了李登辉、“台联党”的政治算计很难得逞。泛绿内部的多重矛盾相互纠结,在民进党“总统”候选人产生前各种矛盾将时常爆发。但预计在民进党“总统”候选人产生后,泛绿内部的凝聚力会快速增强,各种矛盾也将暂时沉息。

  ●泛蓝面临重新执政的机遇,但国民党改革进程缓慢,马英九仍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泛蓝整合的趋势难以改变,但合并仍困难重重

  国民党在马英九的领导下,接连取得几场选举的胜利,实力增强,夺回执政权的信心提升,国民党改革进展缓慢,长期形成的痼疾迄今未能消除,马英九与党的形象落差仍然很大。国民党的内部矛盾仍在继续发展,此给泛绿挑拨、分化国民党提供了口实和机会。目前看,国民党真正分裂的可能性不大,但泛绿的挑拨、分化等对国民党的损害较大,不但会影响国民党、泛蓝高层人士间的团结,也会真正影响国民党的战斗力提升和形象改善。

  马英九作为泛蓝共主的地位日趋稳固,如不出大的意外,应是代表泛蓝参选2008年大选的不二人选。马英九的个人形象、道德操守、政治魅力等使其积累了极高的人气,台湾近年来各机构公布的民调结果均显示,马英九在台湾政治人物中的声望和支持度一直独占鳌头,“马英九现象”已成为民进党挥之不去的梦魇。但马英九也有外省籍身份、被认为缺乏魄力等易被攻击的“弱点”。

  亲民党实力持续下降,党内人才、支持者均在持续流失中。未来“立委”选举实施“单一选区两票制”,亲民党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萎缩。宋楚瑜为了亲民党的生存,将会抓住一切可以表现的机会,以强硬姿态对付泛绿,以巩固深蓝基本盘,2007年底的“立委”选举是宋楚瑜和亲民党生死攸关的决战点。未来国亲两党将继续保持合作关系,但合并仍然困难重重,泛蓝完全整合仍需要时间。(严安林、 倪永杰;单位:上海台湾研究所;该文为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重点研究课题《2006――2008年台海局势研究报告》之一部分)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