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启动金融服务创新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9月19日讯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宪平担任协调小组组长,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和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郭开朗担任副组长的湖南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今天在长沙正式启动。单从组成人员来看,此次试点的规格就可见一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说,这次试点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当前,在建立和谐社会

、实施“十一五”规划、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金融业即将全面开放的新形势下,中央银行的金融服务受到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试点工作的开展,毫无疑问将有利于更好地履行中央银行的金融服务职能;另外,金融工具的不断创新,特别是伴随金融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都对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比如商业承兑汇票的广泛使用,就极大地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问题,而今年6月份全面推广的小额支付系统,使老百姓只需一张银行卡或一个银行账号就可以缴纳各种公用事业费,怎么充分利用金融创新和信息化成果更好地服务全社会,也是一个需要探索的课题。

  如果说苏宁的观点,更多的停留在宏观层面的话,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缪曼聪则是把工作基本细化了。她说,这次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的主要内容是“打造两个平台,完善七个体系”。

  “两个平台”是指公共服务平台和信息网络平台。而“七个体系”则包括安全高效的支付清算体系、准确全面地统计信息服务体系、贴近百姓的货币发行服务体系、适时快捷的国库服务体系、功能完善的征信服务体系、运转高效的反洗钱体系,方便灵活的外汇管理服务体系等。

  据悉,为抓紧推进试点进入实质性阶段,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今年年内,试点工作将力争在中小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小额支付系统的业务铺开、农民工银行卡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明年上半年力争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记者徐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