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手拍背,一手换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9月19日讯 中国银联近日曝光了不法分子利用ATM调包持卡人银行卡的最新手法。

  发生20余起案件

  记者第一时间与中国银联品牌经营部的屠波取得了联系,他向记者讲述了江苏客户秦先生的受骗经过。

  8月6日上午,秦先生在新北区西夏墅镇的银行自动提款机上取钱。当操作完成,正准备按退卡键时,他背上忽然被人猛拍了一下。秦某回头一看,只见一男子凶巴巴地嚷嚷:“要取款就快点,我急用钱呢。”秦先生急忙低头取卡,此时,银行卡已露出一截在插卡口外。秦先生不假思索地迅速取卡离开。走出一段路后回头一看,他发现催着取钱的男子并没有取钱,而是消失在了路的拐角处。秦先生觉得有些不对劲,下意识地走进银行查询余额,却发现卡已被调包。

  原来偷卡人在拍秦先生的时候已在ATM上做了手脚,将废卡插在了插卡处,不明事由的秦先生在慌乱中手持废卡匆忙离开的时候,偷卡人已经迅速更改了银行卡密码。

  窃取银行卡的不法分子,随后在短时间内通过ATM取款或转账等方式将事主的银行卡资金盗走。

  据了解,此类案件已在河南、山东、广东、广西等地共发生20多起,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由于作案手法简单,城市间传播速度较快,而且事主在遭受调包欺诈后,短时间内不能发现并及时冻结账户,所以不法分子总是能轻易得手。

  “到目前为止,我们湖南银联还没有接到有关这种欺诈手段的投诉,但广大的银联用户确实需要对新的盗用手法引起高度重视”,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吴亮对记者说。

  银行四点忠告

  为了有效防范该类案件,保护持卡人资金安全,中国银联向广大持卡人提出了四点注意事项:首先,使用ATM时要提高警惕,留意身边是否有陌生人偷窥密码或离自己距离太近,必要时可提醒他人与自己保持一定距离;其次,专心操作ATM,其间不要转移注意力捡东西或向别处张望,也不要轻易接受“热心人”的帮助,被人转移注意力时,应用手捂住插卡口,防范不法分子调包;第三,要记住自己银行卡号码的后几位,或者在卡上签名或做上记号,便于自己在短时间内辨认卡片的真实性;最后,取完款后不要急于离开,一定要等到ATM由退卡操作画面变更为银行广告画面后再离开。■记者徐韬

  □链接新闻

  银行卡欺诈的7种方式

  1、ATM诈骗

  为获得持卡人卡号、密码等资料,既有在ATM旁边直接偷窥银行卡密码的初级手法,也有种种骗术,更有利用现代电子技术,挖空心思的高科技手段,如安装假门禁系统盗录信息,利用摄像机偷录信息,甚至安装虚假键盘等新奇手段。

  2、短信诈骗

  诈骗分子向事主发送手机短信,称其信用卡已在某商场消费若干元,并向事主提供“银行客服电话”。当事主拨打电话询问时,对方会称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让事主马上到公安机关报案,立即将卡冻结,并留下“报警电话”。“警察”劝事主立即将卡里所有的钱转出,而当事主拨打“警察”提供的“银联卡部客服电话”时,对方以向事主提供“保险公司全额担保”为名,让事主利用银行ATM将银行卡账户的钱全部转移到指定账户上。事主照做的话,钱实际上转到对方账上了。

  3、调包带卡存折诈骗

  此类案件一般以个体业主作为作案目标。首先,诈骗分子会以联系业务为诱饵,查看事主身份证,然后伪造事主的身份证,并以假身份证在银行开立带卡存折户。之后,又以需验资为名,骗取事主开立存折户,并伺机将其存折调包,等事主在调包存折上存上钱后,遂以与此存折相关联的银行卡,通过ATM或柜台交易等方式将钱盗走。

  4、账户盗用

  此类案件中,不法分子先将柜员机做了手脚,使之不能正常操作,然后诱使事主拨打柜员机旁的假银行告示上的电话号码。通话中,不法分子利用柜员机的转账业务,骗事主将卡内资金转到不法分子的账户中。

  5、网络诈骗

  此类案件中,诈骗分子并没有经银行和网络公司许可,就以银行卡“某某网络一卡通”的名义,并以向网络游戏号码充值为由,要求输入“一卡通”卡号和密码,借此获取客户银行卡卡号和密码,并进一步盗窃客户资金。

  6、商户欺诈

  此类案件中,中介公司先往持卡人信用卡账户上存入资金,替持卡人偿还到期还款额,然后,让持卡人以此金额在其公司POS机上刷卡进行虚假交易,并收取垫付金的3%%作为套现手续费。

  7、骗领信用卡诈骗

  诈骗分子首先假冒大公司名义,在报纸上刊登虚假招聘广告,骗取众多应聘者的资料。然后,利用部分资料制作假身份证,到各大银行办理银行贷记卡。接下来,持冒领的信用卡,进行透支消费,最后卖掉骗购商品套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