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教师离岗9年工资照领 校长让初中生顶替代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海南特区报报道,“陈丽老师在历届校长及层层领导的包庇纵容下,共同弄虚作假,让一个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初中生冒名顶替,年年骗取考核,次次晋升工资,至今已有6年之久。此腐败之风在社会上影响很坏。”9月15日,海南澄迈县文儒中心学校土腰小学老师阿明(化名)反映发生在他们学校的一件怪事。

  阿明称,今年9月份土腰小学开学,新来了一位名叫陈丽的女老师。之前他就听人说

起过,陈丽老师早在多年以前已经调入土腰小学,只不过多年来她的工作由一位名叫黄仁桩的“老师”顶替,而这位黄老师当时还只是一名初中毕业生。其间,陈丽老师每月付给对方“薪酬”。阿明老师称,2000年自他调到土腰小学工作以来,没见陈丽老师来上过一天班。但土腰小学的工资表、年终职务考核表、教师培训表上,却始终有“陈丽”老师的名字,而一直在学校上课的黄仁桩老师却没有名字,此事让他颇感纳闷。

  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么多年来,陈丽老师一直照领工资,每次职务级别、工资等福利待遇晋升时,她都能顺利过关,一次也没落下。阿明老师说,后来经他调查得知,之所以发生以上问题,是由于有人从中做了手脚。陈丽老师为什么要离开学校,并找人“顶替”?“据我所知,陈丽老师的爱人当时从澄迈县文儒镇国营黄岗农场调去广东梅县工作,她离开学校后就到梅县与其爱人团聚,在那里她还有收入,加上澄迈县的工资,她能多拿钱。”阿明说。

  “让黄仁桩老师顶替,黄老师的工资由谁支付”?“据我所知,陈丽老师将自己一半的工资付给了黄仁桩老师做‘薪酬’。最初她一个月的工资大致是500多元,后来一次不落,多次晋升后,工资上升到了现在的1300多元。现在他们之间怎么分,我就不清楚了。”阿明回答,“我曾向省教育厅署名举报,但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9月份开学时陈丽老师就‘闻风’回来了。据我了解,黄仁桩老师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他没有教师资格证,让这样的人来教书,不是误人子弟吗?”

  昨日上午,土腰小学的另一位知情教师阿天(化名)证实,他1997年调入土腰小学工作:“我自当教师至今一直在土腰小学任教。陈丽老师没有在我校教过书,全部由黄仁桩老师顶替。”

  昨日下午,陈丽老师介绍,她今年40岁,1986年参加工作,1997年9月调入土腰小学任教至今。其间曾因为患病不在岗位9年时间。1997年9月她调入土腰小学后不断咳血,后在当地国营黄岗农场黄岗医院查出她患上了肺结核病,因为怕传染给学生,就向当时的校长黄辅臣、学区主任请了假,离校去黄岗医院治疗至今年9月份,病情好转不再传染,9月份就回到学校上课。其间,一边在该院接受治疗,一边在家自己买药物和补品休养。

  陈丽老师说,离校回家治病期间,由于怕工作落下,最后黄辅臣校长就找来一名叫黄仁桩的男子顶替她上课,由她支付对方每个月700元的“工资”。陈丽老师随后称,黄仁桩老师虽然是高中文凭,由于是在农村,绝对可以胜任小学一、二年级的各门功课。陈丽老师还说,当初离校时,她向学校校长黄辅臣出具了黄岗医院的病历,以及检查材料予以证明,所有材料都在对方手中。

  昨日下午,就此事向黄辅臣求证时,对方称当时接到陈丽老师的材料后,他随手放在了保险柜里,后在一次台风中,这些材料均全部丢失。为了证明自己确实患有肺结核病,陈丽老师随后又出具了今年2月28日,黄岗医院王世英医师所开具的一份病历证明单:“右上肺砍云等状密度增多,阴影……,双肺正常,意见为3型肺结核,建议住院治疗。”

  离岗6年时间,期间一直让非正式的教师来顶替工作,如果缺老师,为什么又不向上级部门打报告要人?黄辅臣称:“当时我和学区主任说了,可他说‘有病就治病嘛’!后来每年9月份新学期开始,陈丽老师都会来学校一趟,称自己的病还没有治好,见有人在代课,学生没有被‘荒废’,我也心满意足,就一直没有去教育局申请要人。其间,学区主任到底和县教育局打没打招呼,这我就不知道了!”作为学校的校长,是否有权力批准一个教师可以离岗这么多年时间?如此做法到底对不对?就此疑问,黄辅臣回答称:“这样做当然不对,原因在于陈丽是国家正式在编教师,离岗时间太长了,难免对工作有影响。”

  昨日下午6时许,黄岗医院放射科主治医生王世英称,1986年他到黄岗医院上班,今年2月28日,陈丽老师到他们医院做检查,当时是他和科室的另一位同事经X光检查后,确诊陈老师的病情为3型肺结核。该病具有传染性,后来,我们就建议陈丽老师去澄迈县肺结核防治所进行治疗。可以肯定地说,她只在我们这儿做过检查,但并没有治过病。目前,澄迈县教育局正就此事进行调查。(罗晓宁 汪德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